20110616月全蝕凝結瞬間的感動

【正見新聞網2011年06月16日】

今年首場天文奇景──月全食,6月16日凌晨登場,此次因路徑接近地球影子中心而顏色與亮度變化劇烈,地球影子完全遮蓋月亮的時間長達1小時41分鐘,是本世紀長度第5長的月全食,全球天文迷為之瘋狂,徹夜守候。

本次月食全程歷時約5個半小時,視野良好的地區可欣賞到月亮變成粉紅色、紫銅色、甚至鮮紅色的過程。這番景象也被科學家稱為本世紀最黑暗的月全食,上次月亮被遮蓋如此久,是2000年7月的事。

專家指出,在這次月食中,月亮接近地球影子中心時,還未在歐洲天際升起,所以在歐洲的觀測者會錯過月全食的開場秀。而在東亞及澳洲東部,由於月亮接近西沉,則看不見月食的最後階段。美國僅夏威夷和西北太平洋等部份地區可一窺全貌,將可目睹月亮完全被陰影覆蓋,而在非洲東部、中亞地區、中東地區和澳洲西部,若天氣配合,將可從頭到尾飽覽月全食奇觀。

香港天文台表示,香港在6月16日凌晨1時23分開始出現半影食始,2時23分初虧,至5時46分月落,但不能看見月亮復圓,整個過程前後約4個半小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