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爆發劇烈耀斑 噴射物今將抵地球

【正見新聞網2011年06月23日】

據美國太空網6月23日報導,本周二(21日),太陽發生一次劇烈的耀斑爆發,恰好趕上了今年的夏至時節,這是北半球夏季的第一天。

這場風暴始於周二一早,正在太空運行的“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SOHO)記錄下了整個過程。這艘飛船是由美國宇航局和歐洲空間局共同研製並運行的,主要用於空間天氣的監測。

根據空間天氣網(Spaceweather.com)的報導,一次C-7級別的太陽耀斑引發了一次太陽風暴,以及隨後的一次大規模日冕物質拋射(CME)事件。

“太陽黑子群1236上空的磁場在6月21日早些時候發生爆發,引發一次大規模的日冕物質拋射事件,這次拋射事件的發生地幾乎正對地球。” 空間天氣網在一份警報聲明中寫道。“即將到來的這次等離子體流並不屬於特彆強烈的類型,然而這次爆發有可能觸發地球磁暴。預計本次太陽爆發產生的等離子體將於6月23日開始抵達地球。”

在SOHO衛星拍攝於國際標準時21日04:12 (北京時間12:12),在圖像的頂部位置可以清晰看到此次爆發的物質噴射現象。這一事件恰逢北半球夏至,此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也就是說達到了太陽直射的最北端。這是北半球夏季的開端,也是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當然相對的,今天也是南半球冬季的第一天。

C7級太陽耀斑是最低級的耀斑,即便是威力更加巨大的M級耀斑也僅僅被歸類為中等強度爆發事件。X級則是最強烈的耀斑爆發等級。

日冕物質拋射(CME)事件是發生於日面的大規模帶電粒子拋射現象。這些物質大部分被送入太空,也有一部分會被太陽磁場拉回日面。

本月早些時候,6月7日就曾發生過一次日冕物質拋射事件,那次拋射事件的規模震驚了美國宇航局的專家們,他們將其歸入M-2級別。

由於此次物質拋射事件發生時太陽這一區域恰好正對著地球,因此這些大量的帶電粒子轟擊地球磁場時會暗自南北兩極引發絢麗的極光。極端劇烈的太陽風暴可能會對衛星和在太空工作的太空人健康造成威脅,並有可能破壞地面的通訊和電網設備。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