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攝影師拍動物移動全過程身姿

【正見新聞網2011年07月08日】

一隻歐洲金龜子在空中展現美妙飛行姿態。這種昆蟲又名“五月蟲”

  攝影師吉姆-泰勒拍攝的跳躍中的白貓,閃光間隔50毫秒。這隻白貓名叫“派拉姆斯”,從椅子跳上桌子

   一隻美麗的白褐色貓頭鷹從空中降落到木柱上。照片在泰勒的花園拍攝

  一隻歐洲知更鳥從木柱上起飛。照片在薩裡拍攝,當時正值日出時分

  騎手騎著一匹威爾斯矮種馬飛奔,閃光間隔半秒

  一隻灰色的松鼠從一個樹枝跳到另一個樹枝。畫面由8幅照片構成,閃光間隔40毫秒

觀察貓從空中降落和松鼠快速穿過花園可能是稀鬆平常之事,但在英國攝影師吉姆-泰勒的鏡頭中,這種平常的舉動卻變成一門藝術。泰勒是一位動物愛好者,最擅長捕捉移動中的鳥類、老鼠和昆蟲的身姿。

藉助於一項特殊的攝影技術,泰勒捕捉下鳥兒拍打翅膀,松鼠躍向空中時尾巴的擺動等精彩的移動瞬間,一幅幅絕妙的照片用豐富的細節呈現動物驚人的運動能力。泰勒現年78歲,利用自製的設備拍攝不到一秒鐘內的動物移動,呈現令人吃驚的連閃效果。

連閃攝影能夠在一幅畫面中呈現多幅照片,展現移動物體。這項攝影技術在照相機問世後不久便已出現。19世紀70年代,富有傳奇色彩的英國攝影師愛德華德-麥布裡奇曾利用這項技術呈現馬兒飛馳的精彩瞬間。

泰勒痴迷於拍攝移動中的動物是受好友——英國攝影師史蒂芬-道爾頓的影響,後者在利用連閃技術捕捉飛行中的昆蟲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泰勒說:“最初的我沒有任何特殊設備,為了進行這種拍攝,必須設計和製造一個。這需要產生危險的高壓,達到3500伏特,同時需要將能量存儲到一個特別大的電容器中。最後製造出的設備採用3個閃光燈頭,可同時閃光,產生9次閃光的時間不等,短的2秒,長的500秒。”

在投身攝影之前,泰勒是海外發展部和農業部的一名生物學家。他沒有接受過任何攝影或者電子學方面的培訓,完全是自學成才。一次次的嘗試和失敗讓他逐漸打磨自己的攝影技術。家住薩裡的泰勒說:“在致命的高壓面前,你不能犯太多錯誤。幸運的是,我還健在。由於設備很重,我不能經常到野外拍攝,大多數照片都是在我的花園內拍攝的。我早期拍攝的照片呈現了花園內鳥兒的起飛瞬間,在時機的把握上,我必須做到精確,閃光間隔時間只有25到35毫秒,確保讓圖像之間擁有足夠的間距。”

他說:“拍攝時,我利用定時裝置,確保第一次閃光時,鳥已經起飛。展現知更鳥起飛瞬間的照片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此外,我還拍攝了飛行中的昆蟲,展現它們如何利用翅膀在空中飛行。數字攝影和電腦處理能夠將一系列照片組合在一起,就好像是一個單獨的事件。但實際上,每一幅照片都是一個獨立的事件,因此並不真實。相比之下,連閃攝影呈現的景象則具有很強的真實性。”泰勒富有革新性的攝影作品引起了英國廣播公司晚間節目《One Show》的注意,其呈現松鼠移動的照片將在2011年夏季的一期節目中出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