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七大怪異小行星

【正見新聞網2011年07月26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7月17日,美國宇航局“曙光”號太空探測器與小行星“灶神星”遭遇。這是科學家對一顆小行星最佳的觀測機會。“曙光”號太空探測器的發現成果將能夠幫助科學家們揭開太陽系內成千上萬小行星的神秘面紗。包括“灶神星”在內的大多數小行星都居住於一個像油炸圏餅的小行星帶中,這個小行星帶位於火星與木星之間。

儘管在過去兩個多世紀的觀測中,人類觀測到的小行星數不勝數,但是其中最著名、最怪異的七顆小行星卻不得不提,它們分別是:最大最重的小行星穀神星、恐龍滅絕的殺手巴普提斯蒂娜星、最大的特洛伊星赫克托星、呈狗骨頭形狀的艷后星、地球生命的可能傳送者西彌斯星、無法預測的扭曲狀天體托搭提斯星以及傳說中將可能導致世界末日的太空岩石阿波菲斯星。

1. 穀神星:最大最重小行星

穀神星發現於1801年,是最早發現的小行星,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小行星(這也可以用來解釋它為什麼會最早被發現)。穀神星的質量占整個小行星帶三分之一。這顆小行星是如此之重,以致於它也是唯一一顆用重力將自己拉成球體的小行星。由於穀神星很圓,因此它也被認為是一顆矮行星。“曙光”號在完成對灶神星的探測任務後,將繼續飛往穀神星,預計將於2015年抵達那裡。抵達穀神星後,“曙光”號將搜集科學家關心的數據,如穀神星的化學成分等。穀神星還可能是一顆最潮濕的小行星,其內核可能以冰的形態存儲有大量的水資源。還有一種可能是,在其表面之下有一個液態層。

2. 艷后星

艷后星即克麗歐佩特拉(著名的埃及豔后)星。不管你相信與否,許多小行星都擁有衛星,有的甚至有兩顆衛星。艷后星也擁有兩顆衛星,它們分別是阿歷克斯太陽神星和克利奧月神星。最奇特之處在於,這顆金屬小行星還擁有逼真的狗骨頭形狀。艷后星長、高、寬分別為217公裡、94公裡和81公裡。它的兩顆衛星直徑分別為5公裡(阿歷克斯太陽神星)和3公裡(克利奧月神星)。

3. 赫克托星:最大的特洛伊星

與艷后星一樣,赫克托長度很長,長寬分別約為370公裡和200公裡。赫克托也有衛星。不過,與艷后星不同的是,赫克托並不是在主小行星帶中,這顆暗紅色的天體與木星共用一條軌道,屬於特洛伊星,而且是特洛伊族中最大的一顆。特洛伊族位於L4和L5拉格朗日點之間。它們的名字來自荷馬史詩《伊利亞特》中的特洛伊戰爭。

4. 巴普提斯蒂娜星:恐龍滅絕的殺手

巴普提斯蒂娜的著名之處在於,它是造成恐龍滅絕的殺手。巴普提斯蒂娜是小行星帶中最年輕的小行星家族成員之一。小行星家族是指共享軌道特點的一群小行星,它們以最突出的成員命名。根據計算機模型,巴普提斯蒂娜和它的家族成員產生於大約1.6億年前,是由一個直徑約為60公裡的天體與一個直徑約為170公裡的天體相碰撞產生。這次碰撞形成了數百個較大天體碎片,其中許多都闖入了地球的懷抱。在大約6500萬年前,其中一顆或多顆碎片撞向地球,造成了恐龍的滅絕。這次撞擊形成了奇克蘇盧布隕石坑,如今隕石坑被埋於尤卡坦半島和墨西哥灣之下。巴普提斯蒂娜的家族成員同樣沒有放過月球。大約在1.09億年前,巴普提斯蒂娜家族一個成員撞向月球,在月球上形成了著名的第谷環形山。

5. 西彌斯星:地球生命的可能傳送者

西彌斯星是一顆較大的主帶小行星,它是迄今發現的第一顆,也是唯一一顆表面有冰的小行星。2009年,紅外線觀測數據證實了該小行星表面冰體及含碳或有機分子的存在。這些特點使得這顆有冰的小行星與主帶彗星一樣,可能是將水或碳等生命必要物質於40億年前送到年輕、酷熱、乾旱的地球上的傳送者之一。

6. 托搭提斯星:無法預測的扭曲狀天體

托搭提斯星是最畸形的太空岩石之一。它不是一顆以軸為核心形成的普通模樣天體,它呈現一種混亂的扭曲狀。這種形狀的形成,一部分原因在於托搭提斯是由兩個幾乎不可能互相連在一起的部分組成,另一部分原因是來自地球和木星引力的影響。托搭提斯的飛行路徑會掠過地球。但是,由於它的軌道是無規則的,因此它的確切路徑以及與地球究竟有多靠近,數百年來一直到現在,仍然無人能夠預測。

7. 阿波菲斯星:傳說中將導致世界末日的太空岩石

阿波菲斯曾經與地球近距離擦肩而過。2004年,它與地球的距離僅約為161萬公裡(約為地球與月亮距離的4倍)。有許多太空岩石曾經與地球近距離擦肩而過,但阿波菲斯是引起天文學家最警覺和公眾最關注的一顆太空岩石。阿波菲斯發現於2004年,以埃及神話中著名的災難和破壞之神命名。阿波菲斯有可能將於2029年再次向地球飛來。科學家曾經計算過,它未來與地球相撞的可能性高達1/40。不過,後來的測量數據將這種可能性幾乎降至零。2004年12月,阿波菲斯得到的杜林危險指數為4分。杜林危險指數是指一套用作衡量近地天體撞擊地球的10分制指標,10分代表天體明確會撞向地球並導致世界末日。儘管阿波菲斯2029年飛來時撞向地球的可能性已幾乎降為零,但它與地球表面的距離將可能會縮小到大約30萬公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