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發現數百隻珍稀長臂猿

【正見新聞網2011年07月29日】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7月29日報導,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在越南和寮國發現400多隻長臂猿。長臂猿是一種極度瀕危物種,因人類的捕殺和棲息地萎縮數量不斷減少。在中國,這種動物可能已經滅絕。

1.天倫之樂

照片於最近在越南蒲馬特國家公園拍攝,左為一隻雄性北方白頰長臂猿,右為一對母子,正帶著寶寶在樹梢上盪鞦韆。自2008年以來,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便踏上尋找珍稀靈長類動物的征程。在越南和寮國上演這一重大發現前,他們只發現少數零星分布的靈長類種群。最新進行的叫聲抽樣調查——研究人員錄下長臂猿家庭的叫聲——發現,蒲馬特國家公園生活著130個長臂猿家庭,總數量在455隻左右。科學家表示發現大量長臂猿意味著這種動物擁有更高的長期生存機會。

2.孤獨的雄性長臂猿

在尋找伴侶時,單身雄性長臂猿會發出一種叫聲。靈長目動物學家Luu Tuong Bach在接受郵件採訪時表示,在蒲馬特國家公園進行考察時,研究人員共錄下兩種叫聲,雄性長臂猿的“求愛歌”便是其中之一。另一種叫聲是雄性和雌性上演的“二重唱”,一旦結成夫婦並長相思守,它們便會發出這種叫聲。

Luu Tuong Bach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顧問,正是他領導了此次越南實地考察。他說:“北方白頰長臂猿是一種高度領域性動物。如果今天早上聽到白頰長臂猿夫婦的叫聲,第二天,你可能在同一地區或者非常近的地區再次聽到它們的叫聲。”

3.梳理毛髮

只有6%的靈長類動物奉行一夫一妻制,長臂猿便是其中之一。照片中,母長臂猿正為公長臂猿梳理毛髮。此次蒲馬特國家公園考察中,研究人員在距離人類居住區很遠的高海拔濃密森林地區發現北方白頰長臂猿。由於將修建公路貫穿這一地區以強化越南和寮國邊境的巡邏,可能會有更多偷獵者或者伐木者闖入這一地區。Luu Tuong Bach說偷獵者獵殺這種動物主要為了獲取食物,或者射殺長臂猿媽媽,而後捕獲幼仔並當成寵物賣掉。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表示長臂猿的身體部位也可能用於製作傳統藥物。

4.樹梢上的雜技

照片在蒲馬特國家公園拍攝,一隻雄性北方白頰長臂猿正在盪鞦韆。北方白頰長臂猿的橈腕關節較為獨特,手臂肌肉力量強大,能夠在樹枝上盪鞦韆。這種靈長類動物主要以水果、樹葉和昆蟲為食,很少到地面上活動。如果得到合理的保護,新發現的長臂猿數量足以確保這個種群長期生存下去。Luu Tuong Bach表示,為了實現這一點,槍枝管制同樣非常重要。“如果蒲馬特國家公園的長臂猿沒有獲得直接保護,越南將在不久的將來失去這種動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