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遭強沙塵暴 城區瞬間被籠罩

【正見新聞網2011年08月04日】

8月3日下午18時許,新疆烏魯木齊遭遇罕見強沙塵暴襲擊,沙塵瞬間籠罩了整個市區。短短几分鐘內,城區部份路段瞬間能見度僅百米。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新疆氣象局指此次沙塵暴為強對流天氣引起的陣鋒風,5-6級大風帶起揚塵形成沙塵暴。沙塵暴一般在一小時內,由於強對流天氣風速、風向變化快,破壞程度相對較高。

由於能見度不足100米,烏魯木齊公路上的車輛都減慢了速度,汽車打開防霧燈,慢行在馬路上。大街小巷不見了行人,辦公樓和居民住所紛紛緊閉窗戶防沙塵。沿街的一些亮化裝飾燈泡破損,個別過往行人被掉落的窗戶玻璃、路燈燈泡等碎片劃傷。

報導稱,由於烏魯木齊機場突起沙暴,目前機場實行流量控制,南航由烏魯木齊飛往長沙、鄭州、西安、喀什、喀納斯等地的航班延誤;落地航班目前運行正常。

3日當天,氣象部門僅發布了南疆地區高溫橙色預警信號,並未提及首府會有沙塵天氣出現。預計4日至8日,南疆大部、吐鄯托盆地、哈密地區將出現35攝氏度以上的高溫天氣,4日以後,南疆大部地區的氣溫將上升到37攝氏度以上,部份達40攝氏度以上;吐鄯托盆地未來氣溫也將上升至40-45攝氏度。

據悉,新疆天山北坡部份地區當日中午時亦出現強對流及沙塵天氣,並帶來短時雷陣雨,降水主要集中在山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