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逼近華東沿海 將波及10餘省

【正見新聞網2011年08月06日】

 

有可能是今年登陸的最強颱風“梅花”正在向中國華東沿海逼近,預計於6日夜間到7日白天在浙江台州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登陸,並將波及中國10多個省份百餘萬平方公裡。“梅花”颱風將成為近年來肆虐中國的最猛烈颱風,可能形成“強風、暴雨、巨浪、高潮”相碰頭等。

“梅花”動向

中央氣象台最新發布的颱風預警顯示,“梅花”的中心8月5日10時位於浙江省寧波市東南方大約770公裡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緯25.4度,東經127.5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50百帕。

預計,“梅花”將以每小時10-15公裡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將於5日夜間進入東海東南部海域,強度緩慢加強,以後逐漸向浙江北部到江蘇南部一帶沿海靠近,有可能於6日夜間到7日白天在浙江台州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登陸,也有可能緊擦著這一帶沿海北上。

中新網8月5日報導,受“梅花”和西南季風共同影響,8月5日14時至6日14時,台灣以東洋面、東海大部海域將有7-9級大風,部份海域風力可達10-13級,“梅花”中心經過的附近洋面或海面的風力有14-16級。另外,台灣海峽北部、浙江東部及沿海、台灣北部和東部沿海、上海沿海、杭州灣、長江口也將有6-8級大風。

國家海洋預報5日8時發布風暴潮黃色警報,預計5日上午到6日上午,長江口至福建省東山一帶沿海將出現50到120厘米的風暴增水。上述岸段內的福建沙埕、三沙、管頭、平潭潮位站將於6日凌晨出現接近或略超過當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同時發布的還有海浪橙色警報,預計5日中午到6日中午,東海將出現9到12米的狂濤區;上海、浙江沿岸海域將出現3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江蘇南部、福建北部沿岸海域將出現2.5到3.5米的大浪。

高鐵或停運 浙江30餘航班取消

超強颱風“梅花”對甬台溫、蕭甬、滬杭、金溫、宣杭、滬寧等線路將造成較大影響。一旦颱風影響較大,滬寧城際、京滬高鐵等將視情況採取列車限速或停運等措施。

受其影響已決定取消6日、7日往返溫州、台州、寧波三地的航班30餘班,呼籲旅客避免盲目趕往候機樓。

9號颱風“梅花”預計將於8月6日午後登陸華東地區沿海城市,屆時大風和強降雨將對上海、杭州、寧波、溫州、台州、福州等地的航班正常起降造成巨大影響,同時南京、無錫、台北以及日本航線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梅花”特點

據業內人士分析,“梅花”颱風的強度大,路徑比較“詭異”。歷史上有三個颱風與其極其相似,第一個颱風就是比較典型的1990年的15號颱風,還有2005年的麥沙,以及1979年的一次颱風,這三個颱風與當前梅花的路徑相似,強度相當,這三個颱風都曾帶來較強的降雨,破壞性很大。

據防總分析,“梅花”有六個顯著特點:

一是颱風風力強。“梅花”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最高達到16級,曾兩度減弱和加強,預計登陸風力為14~16級,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陸我國的最強颱風。

二是影響範圍廣。登陸後極有可能深入內陸,帶來的降雨可能波及我國10多個省份百餘萬平方公裡。

三是移動速度慢。生成後平均移動速度為每小時10~15公裡,比一般熱帶氣旋移動速度明顯偏慢。

四是路徑有變數。影響颱風行進路徑的因素多,未來移動路徑仍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五是影響時間長。“梅花”預計生命周期在11天以上,登陸後維持8級以上風力的時間將達3天左右。

六是風雨潮遭遇。很有可能形成“強風、暴雨、巨浪、高潮”相碰頭的極為不利局面,防禦難度進一步加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