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附近出現神秘輻射環 首次探測到反質子

【正見新聞網2011年08月09日】

反質子帶夾在內外兩層范艾倫輻射帶之間


反質子與常規物質相撞,消失不見

據BBC8月8日報導,科學家最近首次探測到一條由反質子粒子構成的狹長帶狀地帶,環繞在地球附近的空間中。

這一發現發表於《天體物理學快報》(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文獻證實了此前地球的磁場能夠俘獲反物質粒子的理論工作。同時,該研究團隊表示,在范艾倫輻射帶的兩個層面之間也發現了少量的反質子,或可俘獲一些常規物質。儘管數量不多,研究團隊認為這些反質子能為未來的太空飛船供給足夠的燃料。

2006年發射升空的Pamela人造衛星識別出了這些反質子粒子,它的使命是研究來自太陽系以及太陽系之外空間中高能粒子的本質(也就是宇宙射線的本質)以及在大量常規物質中搜尋可能存在的極少量反物質粒子。高能宇宙射線衝擊、突破地球大氣層中的分子,形成自由粒子“流星雨”。很多宇宙射線粒子及其衝擊大氣層分子形成的物質最後都被范艾倫輻射帶俘獲,這個甜甜圈形狀的輻射區正是地球磁場俘獲反質子粒子的區域。當Pamela衛星經過南大西洋異常區的上空時,探測到比宇宙空間中常規衰變濃度高出數千倍的反物質粒子聚集區,研究團隊認為這一區域存在類似於范艾倫輻射帶附近的反質子帶,在光的照射下,反質子粒子與大氣層中的常規物質相碰撞,最終消失不見。

論文共同作者、巴裡大學的亞歷山大·布魯諾(Alessandro Bruno)表示,這一成果證實了之前的理論預測,即地球附近確實存在反物質帶。而這些反物質與常規物質相遇時能夠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正吸引著人們探索反物質作為燃料驅動太空飛船的可能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