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翅膀的秘密

【正見新聞網2011年09月08日】

據國外媒體9月8日報導,昆蟲是無脊椎動物中唯一有翅的動物。除了基本的飛行功能外,昆蟲翅膀的作用其實五花八門,如用來保護蟲卵、當作音樂器具、用於偽裝、警告對手、吸引異性等等。美麗、鮮艷的翅膀除了實現上述功能外,事實上還隱藏著太多的秘密,翅膀也是昆蟲實現全球殖民的關鍵力量和生存要素。昆蟲學家和攝影師們通過一組清晰、精美的圖片揭開昆蟲翅膀的諸多秘密。

1. 蜻蜓翅膀

蜻蜓的翅膀僵硬而且紋理很多。昆蟲學家認為,這種特徵其實代表了早期的翅膀類型。翅膀最初是作為昆蟲身體的突出物用於保持身體滑行的穩定性。為這些突出物提供營養的昆蟲循環系統最終變成了我們看到的翅膀上的紋理。儘管蜻蜓的翅膀相對較為原始,但蜻蜓卻是飛行最快的昆蟲之一,最快達每小時35英裡(約合每小時56公裡)。

2. 昆蟲翅膀的脈序

昆蟲翅膀的脈序千變萬化,昆蟲學家往往根據翅膀的紋理和脈序跟蹤昆蟲的進化和識別昆蟲物種。許多脈序特徵相似的昆蟲物種可能都是由一種古老的有翅昆蟲進化而來。

3. 收起翅膀

昆蟲早期一種必需的創新能力就是收起翅膀,如本圖中的蜉蝣。美國加州科學博物館昆蟲館館長大衛-卡萬納認為,“如果沒有這種能力,飛行將會非常困難和笨拙,就像一架擁有固定機翼的飛機那樣。”擁有固定的翅膀,蜻蜓就只能在開放的露天空間飛行,而穿越樹叢等情形時則非常容易受傷。

4. 趨向簡單化

卡萬納解釋說,“昆蟲翅膀的進化是一種從複雜的翅膀向簡單化的過程,如從擁有大量脈絡和交叉紋理向更加先進、簡單的翅膀進化。”相對原始的昆蟲翅膀,如本圖中草蜻蛉的翅膀,與石炭紀昆蟲化石的翅膀很相似。

5. 偽裝

有些時間,最好的防禦就是消失。翅膀可以提供偽裝功能,如本圖中葉蟬的翅膀看起來很像一片葉子。

6. 隱藏圖案

本圖中的巴西蛾幾乎把自己完全隱藏於樹林中。

7. 迷惑對手

覆蓋於蝴蝶翅膀上的有色鱗片有時也是一種炫耀的資本和手段,如本圖中的燕尾蝴蝶,它的翅膀上有許多紋理,其作用就是起到誇大自己力量的作用,以迷惑對手。

8. 恐怖的白色

昆蟲翅膀可以擁有任何顏色、紋理或外觀,如金屬外觀、透明外觀或恐怖的白色,像本圖中的這隻菜粉蝶。

9. 透明或半透明翅膀

透翅蝶的翅膀上有許多透明的區域,這種結構可以幫助它隨時隨地進行偽裝。

10. 蜜蜂的先進翅膀

對於昆蟲來說,蜜蜂擁有簡單紋理的先進翅膀。許多種蜜蜂會將較小的後翅與前翅重疊組合,這種方法可以將這兩對翅膀合二為一,讓它們擁有更好的空氣動力學特性。蜜蜂的振翅頻率極快,大約每秒230次。果蠅每秒大約200次振翅。在攜帶較大粒花粉時,蜜蜂可以通過伸展翅膀的振動幅度來提高飛行力量。

11. 甲蟲保護性外殼

甲蟲會利用自己的一對前翅作為保護性外殼。許多甲蟲(如本圖中的瓢蟲)可以利用第二層翅膀飛行。這些翅膀紋理都很少,可以巧妙地收縮於外殼中。

12. 彩虹色翅膀

在許多昆蟲的翅膀上,我們可以看到彩虹色的圖案(如本圖中的甲蟲)。這種彩虹色主要是由翅膀上許多微小的殼質層形成的。這種圖案既可以被昆蟲用來進行物種識別,也可以用來擺脫泥漿和水的困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