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在琥珀中的生物

【正見新聞網2011年10月13日】

  
琥珀事實上是遠古時代的樹脂化石。在這些罕見的晶瑩剔透之中,卻常常會發現被困在裡面的昆蟲,甚至是青蛙和蜥蜴。它們就像是為我們打開的一扇通往過去的時間之窗,讓我們有幸一窺那早已失落的世界。琥珀的保護使得遠古時代蝴蝶翅膀上的精細紋路和色彩都得以完整地保留下來。
  
蝴蝶精緻脆弱的翅膀在數百萬年的漫長歲月中倖存下來的幾率有多大?或許幾乎為零。但是如果說這隻蝴蝶被不幸困在了琥珀之中,那麼這樣的事還真的是有可能發生的!
   
  
從某種角度上來說,琥珀對於小動物們就像是瀝青湖,一旦踏進去就別想再逃出來。或許兩者唯一的不同就是瀝青不透明,而琥珀卻是晶瑩剔透的,只是它會不經意的從天而降,帶來滅頂之災。
 
  
如果沒有這些從琥珀中找到的活生生的樣本,生物學家們對於蜘蛛演化歷史的了解將遠遠沒有現在這麼豐富細緻。就像這個樣本,你必須小心翼翼的托起它。裡面的蜘蛛似乎在一分鐘前還是活靈活現的,無法相信它事實上已經在其中沉睡了數百萬年。
   
  
各種黃蜂都至少已經在地球上生存超過數百萬年,我們之所以會知道這些是因為它們中有許多倒霉鬼被永遠得固定在了琥珀之中。但是我們的研究人員卻是幸運的,在這麼漫長的歲月之後,我們竟然能有幸手裡托著這樣一個珍品,並了解到遠古的故事。
   

這塊琥珀極其珍貴。其中保存的竟然是古代一個蜂巢的一部分。
  
一旦被困在琥珀內,昆蟲們將立刻動彈不得,因此它們幾乎是被瞬間定型的。但是這隻黃蜂卻顯然並不甘心就這樣死去,它拼盡最後的力氣揮動了一下翅膀,在琥珀中留下了痕跡。於是它就帶著它最後揮動翅膀的動作靜靜等待了9500萬年,直到和人類相見。

  
從蝴蝶到螺類,精緻到粗糙,琥珀中的生物包羅萬象。困在琥珀中螺類生物就很常見。

  
一般的螺類困在琥珀中確實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但是海螺就不同了。科學家們至今搞不明白海螺怎麼會不明不白就被樹脂給困住。這件怪事發生在2500萬年前的多米尼加共和國。

  
都說魚離不開水,那麼怎麼解釋被困在琥珀中的螃蟹呢?好吧,這可能根本就不是螃蟹,而是某種古代的蜘蛛,或者原始狀態的蠍子?

  青蛙被困在琥珀中的情況極其罕見,首先青蛙非常強健,能夠更容易擺脫琥珀的束縛,另外它們擁有滑膩的表皮,也可以幫助它們擺脫琥珀。更重要的一點,它們的棲息地並非森林。
 
  
  不過樹蛙除外,它們的棲息地正是樹林。只是這裡給出的樣本尚未得到鑑定,但一旦被證明是真品,那將價值連城。據信它產自2500萬年前的墨西哥。

   
  一條被困在琥珀中長達數百萬年的蜥蜴,並且保存完好,栩栩如生!它伸出一隻“手”,似乎想對我們表達些什麼,這“手”跨過了難以想像的數百萬年時光,到達我們面前。訴說著這只不幸的蜥蜴的遭遇。

 
蜥蜴琥珀極其罕見。比如這裡展示的這個琥珀的報價就高達7萬美元!然而對很多收藏家來說,價格不是最大的問題。對他們而言,注視著一條百萬年之前的蜥蜴靜靜趴在琥珀中,這是最好的時光機,帶領今天的自己回到那早已逝去的世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