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欣賞〗序言

任一仁


【正見網2003年03月31日】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宋詞則是繼唐詩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另一顆光輝燦爛的明珠。

詩至晚唐,五、七言古今詩體已經登峰造極,表征這一歷史時期特點的「唐詩」已經到了完美和完備的地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朝代的更迭,往往引起文化的相應變更,好像是登台表演的一批批演員帶著自己拿手的好戲依次表演一回。而文體的變化則是文化變更中最明顯的一方面。隨著唐朝這一偉大時代的結束,在晚唐的部份詩人把眼光投向有音樂曲調藝術特色的「曲子詞」,即我們現今所說的「歌曲」。因此詞的最初全稱就叫「曲子詞」。

「曲子詞」包括「民間曲子詞」和「詩客曲子詞」,後者就是詩人們對前者加工、改造,「文人化」的結果。民間曲子詞大多是無名氏的作品,調式多種多樣,句法規格尚未定型,語言樸素,內容廣泛:遊子邊客的孤淒,忠臣義士的豪壯,隱君子的閒逸愉悅,少年人的熱望失望,佛子讚頌佛陀,以至中醫為記憶方便而編的歌訣。而詩客曲子詞則是通過剔除民間曲子詞裡的俗語和俚語、使語言典雅化並把句法和聲韻加以考究和固定而得來的。

從唐詩到宋詞,就形式來講,它們的表現手法不同,但形式的不同並不能把唐詩與宋詞分出高低來。實際上,自從有詞以來,唐詩宋詞就總是相提並論,各盡其美、各擅其勝。除了在結構和形式上的緊密聯繫以外,許多詞人,包括最有名的詞人,都曾以唐詩詩句入詞,為自己的詞作增色不少。從欣賞的角度來看,喜歡讀唐詩的人一般也喜歡讀宋詞;而欣賞宋詞的人也多半是讀過唐詩的。

詩歌是神的語言,宋詞也是詩歌的一種。詩無達詁,這個原則也同樣適用於宋詞。因此我們對於宋詞的處理方法也和〖唐詩欣賞〗序言中所說的相同,就是首先讓讀者明白原詞的字面意義,然後選擇一個最能體現原作者個人性格、藝術風格以及心靈和語言的美好本性的角度來闡發該詞的內涵,使讀者的心靈總是沐浴在美好人性的陽光裡,以獲得美化和昇華的最好機會。

近千年來宋詞能和唐詩一樣被中國人以至外國人熱情地傳誦,經久不衰,那是因為它們中的許多佳作總能撥動讀者心中的「情弦」。無論是壯懷高唱、慷慨長歌,還是沉鬱悲涼、盪氣迴腸,抑或是哀感低吟、柔腸寸斷,只要它們是出自真情善心,就具有感人的力量,因為在每個人的心裡,在那人性初萌的胚芽中,都埋藏著對「真」的認同、對「善」的渴望,對那些為了維護「真」與「善」而忍受折磨、忍耐痛苦甚至獻出生命的好人的同情、支持和由衷的愛戴。真的、善的就能觸動人的靈魂,也就是美的源泉,具有美的力量。

有美好詩歌相伴的生活是美好的,有真情善意滋潤的心田是不會枯燥的。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學史上兩顆燦爛的明珠,如果你既欣賞唐詩、又讀讀宋詞,你的生活中就是雙珠齊耀,充滿光明與美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5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