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尚大師:神韻將引領世界潮流

【正見新聞網2012年03月26日】

神韻紐約藝術團台北場的最後一場演出,2012年3月25日晚間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創下連續九場全部爆滿的轟動票房。台灣各界與國際的一流菁英都在今晚入場,讓今年的國際神韻熱在台北沸騰到最高點。國際菁英們高度推崇神韻的服飾設計:“神韻一定會影響全世界服裝設計的潮流!”

今晚是神韻在台北的最後演出,不僅吸引台北政商、藝文、媒體、文創、服裝設計等領域的一流菁英前來觀賞,現場還有來自德國、法國、大陸、香港等地的主流菁英。當紅的華裔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母親陳美雲也在今晚入場。

此外,45名印尼主流社會的頂級菁英更特別組團慕名而來,其中包括企業老闆、藝術品收藏家、科學家、服裝設計師、知名廚師與品酒師等。

神韻粉絲們帶著自製的橫幅前來追星,是今年神韻晚會劇院的一大特色。不僅是來自印尼、新加坡等地的粉絲帶著橫幅前來與神韻看板合影,表達對神韻的支持;台灣多個地區的扶輪社成員也帶著橫幅標語,開心地與神韻看板合照留念。
 

印尼富商團到台灣看神韻 讚嘆內涵深邃

Inti Subagio女士是印尼藝術團協會理事長(Chairman of Indonesia Performing Arts Society),她說她是為了看神韻才到台灣。神韻舞蹈讓Subagio女士非常感動,她非常喜歡神韻,她說:“演員的身法和技巧相當高超,他們的動作困難度很高,要跳出這樣的動作並不容易。讓我尤其感到驚艷的是,神韻舞蹈動作的整齊劃一與流暢一致,我知道要達到這樣的境界需要各方的協調與長時間不斷的練習,這很不簡單。”

“神韻的內涵太深邃了!”Subagio女士說神韻已經超乎單純的舞蹈表演,“神韻太棒了,太棒了!神韻給觀眾太多了!”

Julia是雅加達標榜天然、健康的麵包連鎖店PINOT負責人,為了觀賞神韻,她首度來台,她讚賞:“神韻美極了!雖然印尼舞蹈不同於神韻所展現的中國古典舞,但是Julia還是愛極了神韻。”

T.L. Lie先生服務於印尼聯合礦業擔任營運總監,他說:“不虛此行!整個神韻舞蹈讓我驚艷,演出所傳遞的訊息令人印象深刻。印尼也需要神韻的演出。”同行的Lie太太說,她非常喜歡《飛雪迎春》的節目,神韻是絕佳的演出,太美了,無論是服裝、動態天幕、音樂,所有的呈現都非常美。

印尼富商組團來台看神韻都說:“不虛此行!不僅要介紹親友看神韻,更要邀請神韻到印尼演出,讓更多印尼人可以看到神韻。”

“很幸運有這個機會看這樣的演出!”目前在全球當紅的華裔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母親陳美雲,表示神韻的服裝“相當出色,一定花了許多心思。”身為吳 季剛成就的幕後推手,陳美雲相當欣賞神韻再現中華文化的努力,“有像神韻這樣的團體,才能保存傳統文化與藝術,非常好,傳統的美感才能傳承下去。”

“神韻應該到印尼去演出,讓更多華人看到。”聯合採礦(United Mining)公司執行處長 T.L. Lie 先生高興地說,他很喜歡神韻的服裝,“印尼的設計師應該向神韻取經。”他並表示,音樂讓他相當感動,“我們應該邀請神韻到印尼去演出。”

印 尼藝術團協會理事長(Chairman of Indonesia Performing Arts Society) Inti Subagio興奮地說,“非常非常感動!非常喜歡神韻的演出。”她強調,“演員的舞蹈與演技相當高超,動作難度很高,要跳出這樣的動作並不容易。讓我感 到驚艷的是每位演員的動作技術高超,並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與協諧性,我知道要達到這一境界很難。”Subagi並特彆強調,回去印尼後“不只要介紹神韻給親 朋好友知道,還希望能邀請神韻到印尼演出。”

國際時尚大師:神韻服飾風格將引領世界風潮

國際知名時裝設計大師哈利‧達索諾博士(Harry Darsono)特別邀集將近廿位印尼主流社會人士,專程飛往台灣觀賞了3月25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的演出。高齡62歲的達索諾本來因旅途與滿滿的活動行程稍嫌感累,但晚會開始之後他馬上就回復了興奮的神情,並禁不住一次又一次地驚嘆著神韻“太神奇了”(Magic)!“無與倫比”(Beyond those all)!

達索諾把自己這一趟專程飛來台北觀賞神韻晚會的旅程當作自己的生日禮物。他在紐約就聽過神韻的介紹,因此告訴他的朋友們不能錯過這一場集結七大藝術元素的世界第一秀,包括音樂、舞蹈、動態天幕、服裝、文化、詩歌與聲樂:“我聽說神韻是表現五千年神傳的正統文化,光這點就讓我很著迷,所以我知道這將是個驚為天人的晚會,不只是卓絕的演出技巧上,而是因為她是集結各種藝術元素的表演,比如音樂、色彩,以及精煉豐富、千變萬化的編舞隊形。”

能夠演奏13種樂器,特別是擅長於鋼琴演奏的達索諾,在演出之後表示自己終於親身見證晚會的美好:“最吸引我也是最超然不凡的,是神韻對‘細節’的重視程度,光是編舞中就有無數的細節,處處設計得美不勝收、創意無限,也顯示了設計者對古代中國文化的細膩觀察與瞭然於心。”

達索諾解釋:“真的令我震撼,細節表現得非常到位而完美卓絕,整個團隊同步協調,整齊劃一,你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努力,演員神乎其技、舞蹈編得渾然天成,動態天幕與舞蹈表演的距離之間都處理得如此之細膩,就像一針針手工縫製出的頂級時裝,令人嘆為觀止,這不只是視覺的饗宴,簡直太神奇了(magic)!我非常感動!”

天才都在神韻團隊

本身也是心理學與藝術設計教授的達索諾,常年在歐洲工作旅居,他曾撰寫過不少有關歷史以及哲學的書籍,並在歐洲不同的藝術學院客座執教頂級女子時裝設計(Haute Couture)(備註)。

他表示,神韻的服裝設計與製作都驚為天人:“頂級時裝非常強調手工縫製的技藝,在手腦並行運用中講究大量巧思與智慧,因此必須擁有出驚人的腦力,而神韻晚會中的服裝與整體上的設計,不只展現出藝術的光輝,也表現出科學的(邏輯)能力,呈現出來的就是超絕不凡的演出能力與效果。”

由於自己也是音樂劇舞台總監,達索諾對舞台上的動靜都觀察入微:“晚會呈現出來的,不只是中國古典舞,也不光是我們聽覺或視覺上所見所聞而已,而是在大腦完美激盪下迸發出來的光輝成果(unpredictable working system on the magnificence of the brain),而這種“難以預測”的智慧之光,不是只靠人類的大腦努力運作就能夠掬手可得,所以現在我可以證實一件事,大家都聽說過‘古中國人是天才’,但我認為天才不只是在古代中國,看完神韻後證明這些天才就在現在這裡。”

神韻服飾手工技巧達到最高境界

他讚嘆道:“這才是藝術,她是真正的藝術,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要朋友們親自來觀賞的原因,就是要他們自己來證明,神韻的一切是多麼地讓人驚艷。光看神韻服飾的那些褶縫就知道,我自己一直都使用手工製作頂級時裝,晚會的手工針藝技巧可說是達到了最高境界。”

“從演員的服飾演示中,我們看到亙古中國的衣飾原貌與豐富性,而遠古的衣飾文化與當代的時裝設計,就交會在神韻的舞台上,人們就在神韻舞台上看到真正的中國!我要再次強調,看了晚會後讓我深信,中國的天才不只在古代,中國的天才現在就看得到!換句話說,能設計出神韻的人真的是天才!”

神韻美學觀與衣飾設計將引領世界時裝設計風潮

在時尚界擁有敏銳觀察力的達索諾斷言,神韻的美學觀與衣飾設計將引領世界時裝設計的風潮:“我在巴黎待了18年,英國32年,之前與YSL設計共事過幾年,早在70年代他的服裝就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其實之前歐美時裝就有受到中國文化的啟發,尤其是法國與義大利,例如中國的頭飾風格就深深影響了 YSL、Balenciaga 甚至 Kenzo 的設計。神韻晚會中的服飾裁製是源自中國式的風格,但是她的設計具有現代感,這非常有啟發性,因此不只是她的頭飾,她的整體風格都能夠帶給當代時裝設計靈感。”

達索諾繼續如數家珍地舉出神韻服飾設計默默影響著時尚界的細節:“包括衣服上的綴飾風格、頭飾的設計、服裝層次該怎麼處理,一層又一層的裙身裙擺,或是在裙下再著一件長褲。另外在色彩上的搭配也是,神韻這種表現晚冬到初春,再到明麗夏日的色彩配置,這些對我們時尚設計界來說,都將是莫大的靈感泉源。”

最後達索諾表示,要把神韻的美好告訴更多的朋友:“神韻不只是讓人吸睛而已,在色彩異彩紛呈中,她把亙古與現代的宇宙世界全部濃縮在一個舞台上,表現出的是真正的中國精神。”

“我要把神韻的神奇,包括美妙高超的技藝,舞蹈演員們年輕而用心付出,還有整體團隊那種眾志成城的氣度都告訴更多人們,我們都欣賞過非常多的知名舞蹈表演,但卻只有簡單一句話形容神韻:‘無與倫比’!讓我向神韻晚會致以崇高的敬意!”

備註:高級定製時裝(Haute Couture),是時裝的最高境界,每年一月和七月,法國高級時裝界都會推出自己的高級定製時裝展。全世界時裝設計方面的頂尖人物在頂級的工藝師和製版師的協助下,運用不計其數的高級面料和珠寶裝飾,花費幾百個鐘頭的人工一針一線地縫製,現在全世界大約一兩千人銷售高級定製時裝,客戶包括王族公主、財經鉅子、影視明星。

“樂團演奏很棒 整體完美配合不容易”

喜歡樂器的新北市國立泰山高中機械科退休老師林春風,2012年3月25日下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第八場演出後讚嘆:“(神韻藝術團)樂團演奏很棒!樂團、舞蹈演員、動態天幕,那種完美無缺的配合,真的是相當不容易!”

在簡短的訪談過程中,林春風一直對樂團讚不絕口:“情境很好,樂團演奏得很好,演出過程很流暢,感覺很有古典的味道。”神韻藝術團樂團以西洋管弦樂隊為基礎,以傳統中國樂器為領奏或獨奏,據《神韻百科》的介紹,因此既能演奏出恢宏的氣勢,又能表現民族底蘊和獨特風格。

“情境效果配合得很好,情境很有特色,我還是喜歡樂團,”一般的交響樂團演奏,都只有管弦樂團的表演,而神韻藝術團樂團還有跟動態天幕、舞蹈演員之間天衣無縫的協調無間,讓林春風折服不已:“我覺得樂團演奏時穿插天幕變化,整個節奏、串場配合很好,那種整體配合不容易,真的是不容易!”

神韻晚會精心呈現給觀眾的是舞蹈與音樂節目,演出內涵有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精髓的仁義、善良等精神文明貫穿其中。在音樂迷林春風眼中,他讚賞:“舞蹈演員的底質很好,基本功都很好。”至於民間故事、歷史故事,他覺得是戲劇效果,配合舞蹈演員來穿插情境,“這真的是很好,我感覺是樂團在帶動整台演出。”

知名媒體美術指導:每個部分都有精彩點

任職於台灣某大知名傳媒公司的美術指導李小姐(化名)表示,不管服裝、音樂、舞台、編排等,每個部分都有“她”的精彩點,對今後的工作很有幫助、啟發。

“覺得好棒!每個部份都有‘她’的精彩點。”以舞蹈而言,李小姐說:“可以從每位舞蹈演員的肢體語言,感受出他們對每個節目的用心,表達出所要表達的情感,傳達出每個節目所要傳達的精神。”

而神韻紐約藝術團樂團的現場演奏,讓李小姐感受到神韻音樂的原創性,她說:“讓觀眾能夠更融入‘她’的情感,如果沒有這音樂(現場伴奏)的加分,沒有辦法有這樣的一個完整的呈現,音樂在整個表演裡面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談到服裝,李小姐十分折服,“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新穎的服裝設計,在處理上很細緻,像一般舞台服裝,以台灣來講都是大剌剌的,比方說亮片部份它會很粗,即便舞台妝也會變得很重,沒那麼細緻,但(神韻的服裝與舞台妝)雖然細緻,但不會讓後排觀眾看不見這個細緻,這是她厲害的地方,很值得學習。”

李小姐說,從神韻的服裝搭配到舞台呈現效果,對她今後的工作很有幫助及啟發,她補充道:“對我們來說,它(舞台)景深沒有那麼深,但‘她’(神韻)能做到運用後面的天幕一起融入到劇情裡,這樣的呈現方式,很值得學習。”

國際知名小說家:堆金砌玉,盡善盡美

“真是堆金砌玉,盡善盡美。”國際知名的台灣當代小說家、台灣大學外文系退休教授王文興,在首度看完神韻晚會後如此讚賞地說。

2012年3月25日晚間,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在台北的第九場、也是最後一場演出,創下連續九場爆滿、一票難求的盛況,並吸引大批國內外頂級菁英入場觀賞。王文興和同為台大外文系退休教授的夫人陳竺筠,也在今晚聯袂入場觀賞。

王文興非常喜愛神韻節目中呈現的美術與視覺設計,包括演員的手工華美服飾以及高科技動態天幕,都讓他欣賞不已,“服裝的設計,背景的畫面(天幕),很少看到做得這麼完美的!”

他進一步表示,“服裝設計與搭配是第一流的,不僅考慮到演員個人,還考慮到演員整體的搭配。豐富中有協調,協調中有豐富,這是非常理想的服裝設計。”王文興解釋道,“因為要在豐富的色彩當中還要做到協調,我們從事藝術的人都知道,這一點是非常困難。”

神韻精彩的中國古典舞演出,以及舞蹈演員的一流表現,也讓王文興讚譽有加。當他聽到神韻藝術團巡迴演出才第六年,深感難以置信:“我想他們(演員)一定都是從小就學跳舞的舞蹈家,我很難相信他們才成軍六年而已,他們一定都是從小就在戲劇學校學習成長的。”

一頭銀色華發、談吐有著文學家一貫的溫文儒雅,王文興舉出自己喜愛的《水袖》節目,來說明他對神韻色彩與舞蹈的讚賞:“舞蹈是傳統的女性舞蹈,而且服裝的色彩是豐富中又協調,再加上舞蹈動作的豐富,演員的舞蹈動作又非常精準到位。”他強調,神韻演員的精湛舞蹈與繽紛的舞台視覺呈現,讓他印象十分深刻。

天歌、許珈寧、洪鳴三位歌唱家的美聲聲樂演出,也深深打動王文興的心。

“三位歌唱家都唱得很好。”王文興表示,歌唱並不是聲音宏亮就叫好,還要能詮釋出歌曲、歌詞背後的內涵才是功力,而神韻三位歌唱家的演出,不僅歌唱技巧好、音色好,詮釋能力也同樣出色:“他們都是相當好的歌唱家,詮釋歌曲的功力很強。”

特別是當他得知女高音歌唱家許珈寧是來自台灣時,他立即驚訝地說:“喔!我怎麼以前都不知道呢?她唱得很好!唱得很好!唱得很好!那位鋼琴伴奏的音樂家也彈得很好。”

不只是歌唱家的歌唱演出讓他喜愛,神韻歌曲的曲與詞,也讓王文興深有感觸。“作曲做得很好,不過我一直想問的是,這些歌詞到底是誰寫的呢?”他說。

王文興被文學界稱作“當代文學的苦行僧”,向來以推敲、斟酌、講究文字的慢工細活而著稱,但他對神韻的歌詞深感印象深刻,頻頻讚賞,並不斷追問歌詞究竟是誰寫的?

“歌詞寫得很好,特別是在傳達信仰或理念上,寫得相當好。不論是在文字的驅使、或文字的運用,都很有水準。”他強調。

二胡獨奏家戚曉春的演奏,也讓王文興相當喜歡,“二胡的演奏相當好,二胡的地位絕對可以與西方的樂器並列。”此外,他也對神韻藝術團樂團表達讚揚,“樂團的演奏很好,我相信他們都有很深厚的演奏功力,他們的能力很高。”

儘管在國際上擁有相當聲望,但看完神韻後,王文興謙虛地說,神韻演員的舞蹈演出,帶給他更強的創作動力與提醒,“他們一定是經過相當多的努力才能做到這個地步,對我的啟示是,我也應該很努力去做,才能做到理想的地步,絕對不能鬆懈才行。”

與王文興結褵40多年的夫人、也是台大外文系知名退休教授陳竺筠也對神韻演出讚不絕口:“非常傳神、非常精彩!”

陳竺筠表示,“她(神韻)舞蹈的水準是第一流,她的訓練她的動作,真的是第一流!很少看到這麼頂尖(的舞蹈)。整個視覺搭配上效果非常非常好,每一場舞蹈的服裝顏色,我都非常非常喜歡,很精彩!”

陳竺筠並對神韻舞蹈與音樂的完美搭配深感好奇,“我有點好奇不曉得是先編舞呢還是先有音樂?不曉得哪個先哪個後?搭配得非常好!”

1939年出生在中國大陸的王文興,後來舉家遷居台灣,並考上台灣大學外文系,同期同學包括白先勇、歐陽子、陳若曦等知名當代文學家。王文興以小說見長,並以“慢工雕琢文字”著稱,每天規定自己只能寫35個字,因而有“在時光中錘鍊文字的魔術師”、“當代文學的苦行僧”稱號。

其出版的小說,包括《家變》、《背海的人》獲得文學界廣泛迴響與討論,並被翻譯成多國語文。王文興2011年獲法國政府頒贈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馬來西亞“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其人生故事也被拍成紀錄片電影《尋找背海的人》。

蒙古大學教授:發揚中華文化 讓我很感動

3年來,蒙古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潘炳宏都會攜全家關賞神韻演出。3月25日下午,他與妻子、一雙兒女及丈母娘一同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國父紀念館的第8場演出後表示,神韻巡迴世界演出,發揚傳承中華文化,“讓我很感動!”

3年前,在蒙古任教的潘炳宏偶然中得知神韻藝術團,此後,他與家人便沒錯過神韻每年一度巡迴台灣的演出。“一年一次,三年來都來看。”潘炳宏說:“(神韻)提升人們的心靈及人文素養,是很值得大家來觀賞的節目。”

潘炳宏接著說:“比如節目《穆桂英掛帥》、《濟公懲惡》、孫悟空(《金猴出世》)都是中國古典傳說。因為現在西方文化慢慢侵入,我們身為中國人反而少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陶冶與學習,所以藉由觀賞神韻演出,讓我們了解、複習中國的民間傳說,而且也能了解中國傳統的舞蹈,她的‘精與美’。”

“就是很驚訝,中國五千年歷史裡面的,以前的那些跳舞的姿態,居然可以重新地展現在這個大舞台上。”潘炳宏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兒子潘佑升以超乎年齡的成熟口吻如此說道。而他就讀幼稚園中班的小女兒也以稚嫩的聲音說:“神韻很好看。”

有感於以往在世界舞台上,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美,一直沒有得到該有的矚目與重視,而近年來,神韻進行全球性的巡迴演出,令他備受感動,“以前我在俄羅斯,俄羅斯每一年聖彼得堡的芭蕾舞團,跟墨斯科的芭蕾舞團在世界各國巡迴去發揚他們的芭蕾舞,及一些優良的民族特色,反而我們身為中國人沒有自己的能夠發揚我們中國文化特色的藝術團,而神韻能夠凸顯、代表中國古典舞的精髓,介紹給世界各個國家知道,我覺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演出。”

“很震撼!現在居然還有人在發揚、承傳中華文化,我覺得很感動!”陽光煦煦的周日午後,潘炳宏帶著笑意與家人步出國父紀念館。

“驚嘆神韻的規模”

李雅明是退休的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剛從美國加州回台的他,時差尚未調整過來,人也略顯疲憊,但在今天下午第一次觀賞神韻演出後,精神奕奕地分享他的心得。

李雅明住在美國加州時,就已經耳聞神韻的演出精湛,但在美國卻因故沒機會欣賞,趁著這次回台的機會趕來觀賞。接受採訪時他表示,神韻的演出很棒,出乎意料之外的好,讓原本因為時差關係有點犯困的他,精神變得好起來。

電機背景出身的他,對於神韻運用高科技動態天幕結合舞台的演出印象最深刻,當知道神韻成立沒幾年,能擁有如此大的規模(三個同等大小的藝術團)感到驚嘆,並好奇優秀的藝術家來自何處。

此外,李雅明提到,神韻表現中華文化的內涵,是讓他感到演出美好的原因,而能在台灣親自欣賞神韻的演出,李雅明表示:“機會很難得,神韻演得很好。”

大陸女士:神韻是藝術中的精華

來自大陸廣西的黃女士(化名)感動地說:“這是藝術中的精華!”她特別喜歡《水袖》節目,“看著那景色,就像自己身在古代一樣。”她也特別提及《羌族舞》帶給她對家鄉的思念:“天幕上的畫面跟我的家鄉都一樣!”

大陸配偶:推薦景點大陸客看神韻

一位大陸陝西的李小姐觀賞3月25日演出,直稱非常感動!仿佛回到古老的中國,那麼熟悉的感覺。她推薦台灣各景點的大陸遊客不妨都來看神韻,將體驗到平和與善良的感動。

李小姐從陝西嫁來台灣,經親人推薦第一次觀賞神韻,散場時分享說:“真的是很感動!”她拿著節目冊如數家珍地說,《金猴出世》、《濟公懲惡》、《穆桂英掛帥》這幾個傳說和歷史故事,孩子看了非常喜愛,《哈達獻給神》和《羌族舞》,表現出少數民族的風格,是超水準的舞蹈。

最令她感動的是二胡演奏家戚曉春演奏《留下心裡的歌》,她說:“真是非常地美!很能表現中國傳統音樂的韻味。”“老實說,每個節目都很喜歡。”“整個畫面和音樂都很熟悉,舞蹈和風景都是呈現出中國古老的文化,看了很感動。”李小姐頻頻地表達她的讚賞。

節目除了舞蹈和音樂之外,李小姐認為今天的演出還呈現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法輪大法是很平和與人為善的大法。”

她表示,自己嫁來台灣以後,發現法輪大法在中國以外的地區都是自由學煉的,她開始懷疑中共對法輪大法的造謠抹黑是錯誤的。“今天節目有這些內容,因為我們是在那個環境生長,有機會出來看到兩岸的對比,才會有這樣的認知,可是在大陸的親友還是深受中共媒體的造謠宣傳。”

李小姐盼望有一天,神韻能到中國大陸演出,讓大陸民眾有機會體會到法輪大法的美好。她表示,像國父紀念館的景點每天都有很多大陸客,如果他們也來看神韻的話,就會去思考真相,現在越來越開放、網路也不能禁止,如果想要了解都有管道,都會去思考並發現不同之處,不會聽信中共的造謠宣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