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轉基因食物與百萬自殺的四分之一有關

【正見新聞網2012年05月12日】

從以前就對基因改造的食物存有不好的印象,但在讀《欺騙的種子》這本書之前,從來沒有想過基改食物可怕到這種程度。

我想如此一來,對於基改的食物的態度,會從偏好不吃,到極度避免吧!(應該要在聯絡本上要求學校注意使用非基改食品。)

對於本書唯一的疑慮在於,實在很難相信在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無知乃至於無恥的科學家。因此這本充滿引述的科普書籍,其是否有以偏蓋全、斷章取義之嫌,殊難言也!

不過,我們並不需要得到基因改造食品有害健康的證明,才來排斥基改食品。做為一個人類,只要有疑慮,我們就可以選擇不要吃,不是嗎?

本書中最令我震驚的一件事,在於孟山都公司可以利用法律訴訟程序,而使“在產品上標示非基因改造食品的作法或規定”變成一件違法的事情;也就是說“禁止消費者去辨識他們買的食品是否為基因改造食品”居然變成是一件合法的事情!?。

美國真是一個奇怪的國家啊!還好孟山都公司不是每次都勝訴。

以下節錄一些我看得懂,覺得大致上應該沒問題的部分,留作一個參考!

基因改造的玉米、黃豆、棉花等作物,並不會增加產量,也沒有比較營養,其目的在於防止蟲害。有二種作法可以達到這種目的:

其一,是將一種土壤中的細菌基因加入玉米的基因中,產生一種稱作“蘇力菌”的成份,蘇力菌本身有殺蟲的效果(是一種殺蟲劑的成份),因此害蟲吃了玉米,會被其中蘇力菌的成份給毒死。孟山都公司說:人吃了並不會死,不會影響人類的健康。你相信嗎?我是很懷疑。

其二,是將一種抗農藥的基因植入黃豆中,最出名的,是可抗孟山都公司的暢銷農藥“農達”,在台灣,這種農藥也叫“日日春”,相信如果小時候有看過今日農村、省政信箱這種節目的人,對於日日春的廣告必然不陌生。這種“抗農達作物”,可以讓農人放心的噴洒特定農藥“日日春”,因為雜草會死,抗農達作物不會死。至於人吃了會不會死,孟山都公司是說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啦!(參照祖國官員的發言,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他是信了!)

雖然這種玉米很少直接給人吃,大部分是給牛吃,或者製作成為各種食品原料,如糊精、食用油等等。比方說常見的雞塊是把雞肉打碎再黏起來,那個用來黏的東西就是玉米做的;又比如說喝咖啡加的“奶精”,往往完全沒有牛奶的成份,其主要原料仍是玉米。這種東西涉入我們的生活,無孔而不入,想要避免,就不免覺得人活在世界上真是辛苦啊!

再者,我原本以為基因工程是很厲害的技術,沒想到其作法,是把想殖入的基因用“基因槍”打入一堆細胞裡,再從那些細胞中挑出基因片段有被打進去的部分,加以分析培養。因此,這段殖入的基因要接在原本細胞基因的那一段,無從精密控制。而強力打進的暴力過程中,是否會摻雜了一些其他基因片段的雜質?或者這種衝擊對原本細胞基因的結構會產生什麼影響?也都不可預期。

簡言之,就是trail and error,這樣搞可以弄到多精密才會沒有副作用?就是孟山都這種公司的專業了!相不相信就看人啦!

而要如何從前述一堆細胞中篩選出基因殖入成功的細胞?一個一個找好像太慢了,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在殖入的基因序列中加入對抗抗生素的基因片段,用基因槍打完之後,把這堆細胞浸入抗生素裡,沒有被殖入的細胞就會被抗生素殺死,剩下來的就是有殖入成功的細胞啦!

用這種方式作出來的基改作物,本身就帶有對抗抗生素的基因,即俗稱的“抗藥性”,吃到肚子裡,會不會發生基因的“水平移轉”,把這種抗藥性漂移到腸胃內的細菌、病毒上?孟山都公司還是說不會。但看完這本書,我對這家商業公司的保證,已經完全沒信心了!

《欺騙的種子》  摘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