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本:「說謊者在給中國丟臉」

海煉


【正見網2003年04月16日】

(5分鐘電視片,獨白形式,配淡淡的敘述音樂,貫穿始終)

(一位男性,35左右,在沉思,畫面上方疊有一組小畫面,一位美國人對這位中國人說了點什麼,而這位中國人顯得很尷尬(面部特寫))

旁白:我是中國人,想起中華 5000年文明,誰不自豪。可是幾天前,中國對SARS病消息的封鎖被打開後,一位美國同事的玩笑問題,讓我深陷失落。

那天,他笑著對我說:「請不要誤會,我不是說你,我覺得你們中國人好像是很愛說謊?」

我苦笑著,掩飾著我的尷尬。我能怎樣回答呢,「是」還是「不是」,我欲申辯,卻語塞,心在痛楚……

旁白:一幕幕曾努力忘卻的記憶又回到眼前。

(不同角度場景的沉思鏡頭,與回憶畫面重疊。始終有旁白者的沉思的背景畫面,下面不再註明)

(古代聖人們的畫像,淡入淡出)

旁白:上小學的時候,無知的我,對著一位2500前的聖賢,用盡了人類的抵毀之詞,我知道全中國人都在批鬥他,因為一無所知的我被告之,他毒害了我們2500年,我們當然仇恨。

(美國日常的生活場景,台灣的一些景物)

旁白:上了中學,我們天天為天下受苦的人民擔憂,盼望解放在美國被壓迫的人民,還有台灣的水深火熱之中的人們。後來終有一天,我們家的一位表叔從台灣回老家探親,原來一切都是一場夢。

(6.4的一些場面)

旁白:大學,碰上了89年6.4天安門事件,熱血的我曾幸運地在最後的日子到來前,有機會在廣場上度過了早期的幾天抗議的日子,後來看到電視上政府說:天安門廣場上沒有死一個人。我真感到欣慰,可是當我通過代理,繞過網絡封鎖,在國外一個網站看到那血淋淋的鎮壓照片時,我目瞪口呆。

(中央台畫面,報章媒體宣傳等畫面)

我一次次力圖忘掉這些記憶,給自己找好了說服自己的理由,我真的不願意承認給我發工資的政府是個說謊成性的傢伙。

(自焚慢鏡頭,重複播放,配字幕解釋,大法世界洪傳的場面)

旁白:國外深造的日子,家人匆匆傳來了告誡:CCTV天天在播天安門自焚,國家還說全世界都在反對什麼功等等。他們的關切我知道,可是在這裡,新聞自由的世界裡,紙包不住火,栽贓和抵毀總是會被立即揭穿。

第一次作為冷靜的旁觀者,體會到能為我的親人們提供真實情況後的喜悅。我知道我終於自由了,不再有那份對被洗腦的恐懼,也許我還能幫我的國內朋友一些忙,我體會到一種價值,一種救人的責任。

(天空,鳥,自由女神像)

旁白:我成為了我們家族中第一位自由人。真的來之不易。

(人們上班的空鏡頭,有東方人的形像)

旁白:找到了一份工作,開始掙錢。可是不久我就感覺到了,自由對我來講只是相對而已的,我的黃色的皮膚和那個有著壞習慣的政府被緊緊牽連。

(CCTV戰爭報導的畫面節選)

旁白:CCTV關於伊拉克戰爭一面倒的報導,被輸送到美國華人社區,我的朋友對比西方與CCTV的報導,為咱們媒體偷梁換柱的看家本事,氣得大罵:愚民政策愚到美國來了。

(有關SARS報導畫面的節選)

旁白:我勸他何必傷身,可是咱國家對SARS的掩蓋,說謊,同樣讓我羞愧,神傷。因為,一雙雙自由世界裡的眼睛都在注視著你:就是他的國家---中國人在說謊。

(回憶結束,中國政府CCTV媒體宣傳的畫面)

旁白:我終於清楚的認識到,我沒有被自由世界接納,我還是沒能逃出那個無所不在的影子。他的一次次面向世界的謊言,壓著我們海外的子民,一次次臉紅,羞愧難當。真的抬不起頭,真的好痛苦。

(全黑屏,打出這個問題,旁白重複問題,加上回音,音樂凝重)

旁白:「你們中國人好像愛說謊?」

(中國的長城,黃河畫面)

旁白:我冪思苦想,我怎麼了?那片我熱愛的國土怎麼了?我知道,SARS病不可怕,終會過去,可是中國的謊言卻會讓海外的遊子永遠承受心靈的重創,難道中國當權者就是這樣在世界面前作賤自己的同胞,難道就是因為我們太老實太善良。

(陽光,天空,然後蘭色屏畫面,拌著堅定的音樂和鍵盤打字聲,出現「說謊者在給中國丟臉!」 的金黃色的字幕)

旁白:終於,我找到了答案,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我走到那為美國同事面前,一字一句的說:我想告訴你,說謊者在給中國丟臉!

(回到年青人,側面的微笑,「說謊者在給中國丟臉!」 旁白聲漸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