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籍中對有靈性的石頭的記載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4月20日】

看了「正見網」對一些石頭有靈性會走路等的記載,我想到中國古籍中也有類似記載,現載錄幾條,以供參考。

一:據《述異記》記載:海岸上有個大石龜,相傳是魯班所造。它夏季就進入大海,冬季又爬到山上。晉代詩人陸機寫道:「石龜常懷海,我寧忘故鄉?」

二:據《酉陽雜俎》記載: 山東臨邑縣北,有燕公墓碑一座。那墓碑不久便丟失了,只有底座和大龜還在。石氏建立後趙的年代,此龜常常在夜晚背碑入水,天亮之後才爬上岸,身上沾滿了浮萍和水藻。有偷看者,果然見到龜要入水,於是大喊大叫,龜就跑了,碑也墜落摔斷了。據同書又一則記載:於季有做和州刺史的時候,靠近江邊有一座寺廟,寺廟前是釣魚人聚集的地方。有一個打魚的人,向江中下網,起網時覺得很重,網破了,往網裡一看,是一塊石頭,大小象拳頭。於是乞求寺廟裡的僧人,把這塊石頭放置在佛殿當中。石頭就不停地長,過了一年,重達四十斤。張司封員外郎入蜀的時候,親眼看到了那件事。

三:據《朝野僉載》記載:唐寶曆元年乙巳年,資州資陽縣清弓村的山上,有一塊巨大的石頭,大約有三間屋子那樣大。巨石從這座山上滾下來,忽然吼叫跳躍,下山過澗,還能上坡,大約有一百步。那巨石跑動的時候,有幾個鏟地的人看見了它,他們各自手拿鋤頭,趕到巨石停止的地方。那巨石高有兩丈。

四:據《錄異記》記載:唐天復十年即庚午年的一個夏天,洪州有塊石頭隕落在越王山下的昭仙觀前。有聲音如雷,發出五色光彩,光環有十丈。袁州、吉州、江州、洪州這四個州的界內,人們都看見了光聽見了響聲。昭仙觀前的五色煙霧,一個月才散去。有塊大石長七八尺,周圍三丈多,清碧如玉,落在地上。節度使劉威命人抬入昭仙觀內,設置供品祈禱拜謝。七天之內,石稍見小,長三尺;又供祈了幾天,石只一尺多長;現在只有七八寸長,仍留在昭仙觀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