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依賴電子產品 韓國部分青少年患數碼痴呆症

【正見新聞網2013年05月31日】

愛因斯坦說:“我擔心有一天科技充斥人間時,世界將僅剩下白痴的一代。”

現代人電子產品不離手,但過分依賴或會導致記憶力衰退,韓國更將此問題稱為“數碼痴呆症”,當中以大腦仍在發育的青少年最受影響。近年患記憶障礙的青少年增加,有中學生記不住家門密碼,要查看手機才能進門。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一名15歲韓國男生從5歲起開始玩電腦,總是記不得家門的密碼,要拿出手機查看儲存的密碼才能進屋。他因為記性差,多次默寫也無法記住英語生字,他到醫院接受檢查,證實處於“數碼痴呆症”的初期階段。

另一個案為18歲的高二女生,原本成績優異,但常忘記上補習班的時間,成績也每況愈下,經過檢查發現,她因學業壓力過大,常用手機通訊程式與朋友聊天減壓,養成不睡覺玩手機的習慣,因而令集中力下降。

韓國首爾市教育廳對30多萬中小學生進行調查,當中有6.5%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機不在手時會坐立不安及容易生氣。即使20至50歲的成人當中,也有很多人因依賴電子產品令感官能力下降,有人若沒有衛星導航系統的協助就分不清方向,無卡拉OK房般歌唱設備便不懂唱歌,更有人記不住人名及電話。

曾為韓國三星首爾醫院教授的尹世昌指出,如想要擺脫“數碼痴呆症”,最重要是要有充足休息及訓練記憶力,儘量培養以手寫文字代替電腦打字,及以心算代替用計算機的習慣,有助預防健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