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甘肅發現9段長城 萬裡長城整體面世

【正見新聞網2015年04月16日】

長城專家、寧夏博物館原館長等人近期在寧夏、甘肅交界地段黃河內岸實地考察時,發現9段秦長城。周興華考證,這9段長城的發現,將《史記· 秦始皇本紀》及“蒙恬列傳”“匈奴列傳”記載的秦長城臨洮段、榆中段,並河以東段、陰山段、遼東段連接為一體,使這條西起臨洮、東抵遼東的秦始皇萬裡長城終於整體面世。

館長介紹說,長城研究界通常的說法是秦始皇派大將蒙恬修築的萬裡長城從甘肅臨洮沿黃河內岸抵達靖遠縣後,從靖遠縣以東至寧夏、內蒙古黃河內岸再無秦長城遺蹟,因此認為秦始皇萬裡長城不經過靖遠縣至寧夏黃河內岸,並據以推斷秦始皇萬裡長城或東走寧夏固原,或西入騰格裡沙漠消失。

今年3月至4月,館長等文化工作者沿黃河考察時,在寧夏、甘肅交界地段黃河內岸新發現了9段長城,這些長城有石頭壘砌的,有黃土夯築的,有劈山為牆的,還有若干高山烽燧。這些長城、烽燧的發現,揭開了100多年來寧夏、甘肅交界地段黑山峽黃河內岸秦長城神秘失蹤的面紗。

中衛南長灘喜鵲溝至靖遠縣大廟地區現遺存秦長城有6段。靖遠縣大廟地區黃河洪漫地上的秦長城現存遺蹟有3段。

館長表示,大廟村村落、果園的土地,原系自南向北流入黃河的3條山水溝口洪漫地,秦時黃河北岸的匈奴渡過黃河可以循山水溝進入秦境。秦國為了堵塞進入秦境的山水溝口,就在溝口洪漫地上修築了這些堵塞山水溝口的長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