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最古老牙科治療方法

【正見新聞網2015年07月19日】

日前,義大利博格尼亞大學的一支科研團在一顆1.4萬年前的牙齒上發現了最古老的牙齒治療,相關論文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時間回到1988年,考古學家在義大利北部的一處挖掘地找到了一顆牙齒,相關測試顯示,這顆牙齒來自舊石器時代晚期,大約在13,820到14,160年之前。古人類學家、論文聯合作者Stefano Benazzi表示,他們一直等到牙齒被發現的25年之後才得到了研究它的機會。研究人員在牙齒裡發現了一個洞,根據相關測試推測這顆牙齒的主人年齡大概為25歲。

論文摘要指出,相關跡象表明,生活在石器時代的人們至少掌握了部分關於疾病治療的知識。這顆來自該時代的牙齒就獲得了治療。而為了搞清楚當時的治療方式,研究人員用各種各樣的材料進行了試驗,最終他們得出結果,磨得鋒利的打火石極有可能是當時的牙齒治療工具—有沒有覺得很疼呢。

其實已經有多項研究曾證明過古代人類嘗試修補牙齒—並且還是非常痛苦的治療方案。一篇於2012年發表得在PLoS ONE期刊的調查報告提出,遠古時代的牙齒治療大約發生在6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研究人員發現,蜂蠟被作為蛀牙的填補材料。另一篇於2006年發表在《自然(Nature)》上的論文稱發現了鑽牙的證據。科學家們在西巴基斯坦發現,在公元前4000到7000年前,人類使用石頭作為鑽牙的工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