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植物學家:發現全球「第一朵花」 (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5年08月18日】

美國植物學家周一發表研究指出,他們發現了可能是全球“第一朵花”,這種古植物距今1.25億至1.3億年,生長在西班牙湖水中,沒有花瓣,只有一粒種子。

該植物學名為Montsechia vidalii,是專家們研究了1000多塊化石後確認。其實科學家早就知道有Montsechia vidalii存在,Montsechia vidalii的化石一個多世紀前就在西班牙中部伊比利山脈(Iberian Range)以及庇裡牛斯山(Pyrenees)蒙特塞克山脈(Montsec Range)的石灰岩沉澱物中發現。

有份撰寫今次研究的專家迪爾切(David Dilcher)表示,以前的科學家沒有正確解讀這些化石,因為Montsechia vidalii“沒有明顯‘花的構造’,例如花瓣或是製造花蜜的構造來吸引昆蟲,且終其一生生長在水下”。

專家指出,Montsechia vidalii可能像水草,生長在淡水中,它只有單一種子,這是稱為“被子植物”(angiosperm)的開花植物特徵。它的歷史可溯及1.25億至1.3億年前,大約是禽龍和腕龍等恐龍生活在地球的年代。迪爾切(David Dilcher)說:“根據最新的分析,我們現在知道,Montsechiavidalii就算不比‘中華古果’更古老,至少也屬同一年代。”此前在中國遼寧發現的有花植物化石“中華古果”,距今約1.45億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