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史前石城牆現人面像

【正見新聞網2015年09月19日】

石峁遺址最新發現的〝石雕人面像〞和玉鏟。

中國規模最大的史前石城遺址——神木石峁遺址牆體發現眾多〝石雕人面像〞,雕刻得栩栩如生。初步證實古城曾在原始宗教信仰中發揮過重要作用。

據大陸媒體18日報導,2015年7月,考古人員在石峁外城牆一處馬面旁坍塌的築石中意外發現一塊完整的石雕人面像。這一石雕人面像高二十多厘米,寬十幾厘米,深目高鼻,表情沉靜,面部輪廓成幾乎標準的橢圓形,從底料中被清晰地勾勒出來,雕刻得栩栩如生。

報導稱,2011年至2015年的考古發掘中,在石峁外城東門的門址裡曾發現過一些石雕頭像的殘塊。

2015年也幸運地發現了石牆上裝飾著〝另類〞的石雕人面像,即用雕刻出的一雙眼睛來象徵人面的存在。在石峁遺址核心區——〝皇城台〞的一道護坡石牆上看到,三塊菱形的石頭大小基本一樣,都是通過浮雕眼框來表現眼睛。

石峁城址的核心區〝皇城台〞邊坡上的牆體發現放大版的一雙眼睛。

從布局上看,兩隻眼睛的中間只隔一塊石頭,構成一個〝別樣的〞石雕人面像;第三隻眼睛則因其對稱地方被破壞,永遠失去了組成一雙眼睛的可能,但仍然猶如〝神的眼睛〞般守護著古城。

主持石峁遺址考古發掘工作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孫周勇說,石雕人頭像和菱形眼睛裝飾的大量發現,說明石峁存在一個掌握宗教權的巫覡階層。他們通過對城址牆體的〝裝飾〞,不僅使這個牆體得到美觀,而且產生一種威懾感,使其它地方服從自己的信仰中心地位。

在石峁遺址,專家還發現了〝牆內藏玉〞和在牆基、城門附近埋人骨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