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海昏侯墓發現最早孔子像

【正見新聞網2015年11月16日】

世人矚目的江西南昌西漢海昏侯墓考古發掘進入新的階段。14日,考古人員對海昏侯墓的核心部分主槨室正式開始清理,或將由此揭開墓主身份。

據悉,在對主槨室的發掘清理過程中,考古人員發現多塊漆器屏風組件,拼接後可見其上有人物形像及“孔子”“顏回”“叔梁紇”等有關孔子生平的隸書題字。專家表示,這可能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孔子畫像,這將為研究孔子的實際形像提供珍貴的實物資料,也從側面印證了西漢時期統治階層獨尊儒術的景象。此外,考古人員還提取到一大一小兩枚馬蹄形金器,其上部環繞一圈精美的紋飾,底部有凸起的陽文“上”字。這種“馬蹄金”始用於漢武帝時期,一般由皇帝賞賜給諸侯王,也是諸侯王之間互相饋贈的禮品,以及在大宗交易時作為稱量貨幣。

南昌西漢海昏侯墓是我國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好、結構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擁有最完備祭祀體系的西漢列侯墓園,墓主暫被確定為西漢海昏侯國的某一代海昏侯。自2011年4月對它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以來,已出土具有極高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的1萬餘件文物,包括青銅雁魚燈、青銅火鍋、成套編鐘及大量竹簡木牘等。

據悉,11月18日左右,專家將對海昏侯墓主槨室內的主棺位置進一步確認;12月10日左右,將把“打包”好的主棺運至實驗室進行實驗室考古;12月20日左右,將對棺槨清理進行現場直播;12月25日左右,將組織專家舉行論證會並召開新聞發布會,揭曉墓主身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