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暗藏密室 古埃及「最美王后」將現世

【正見新聞網2015年12月01日】

神秘的古埃及“最美王后”納費提提葬身何處一直是個謎。今年不斷湧現的證據表明,埃及法老圖坦卡蒙墓穴裡或存在密室,而這個密室很可能就是納費提提的墓穴,但如何打開是一個棘手問題。

本世紀埃及考古最大發現?

圖坦卡蒙的父親是阿肯納頓法老,而納費提提是阿肯納頓的王后。在公元前14世紀的古埃及,納費提提曾在政治、宗教領域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圖坦卡蒙的墓穴位於盧克索的國王谷內。一直以來,考古學家們都不明白,為何這位法老的墓穴比其他法老小,而且形狀更像是用來安葬王后的墓穴。若納費提提的墓穴位置塵埃落定,將成為本世紀埃及考古最大發現之一。

密室的存在“毋庸置疑”

知名英國考古學家、亞利桑那大學的尼古拉斯·雷韋斯一直認為,圖坦卡蒙的墓穴連通著另一個墓穴。在雷韋斯的大力推動之下,考古團隊對墓穴進行了掃描。雷韋斯說:“正如我預料的一樣,雷達證據顯示,墓穴有明顯的延伸。”他還表示,圖坦卡蒙的墓穴看起來更像是一個“通道”,而諸多證據表明,它連通的神秘墓穴之中很可能埋藏著納費提提。

繼美國、法國與埃及考古學家後,日本考古學家最近又採用雷達成像技術掃描了圖坦卡蒙墓穴,並把掃描數據傳回日本實驗室分析,估計一個月內將有定論。日本雷達專家渡邊廣勝(音譯)表示,密室的存在“毋庸置疑”。

但雷韋斯在2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打開密室的難度很大。鑒於它已經封閉了三千多年,就算在牆壁上開一個小縫也會對內部造成破壞,因此只能緩慢、仔細地進行。

神秘“主人”存在爭議

埃及文物部部長達馬提認為,神秘墓穴中埋藏的也可能不是納費提提王后,而是阿肯納頓的另外一位嬪妃——吉雅。達馬提進一步以歷史事件為依據進行分析,認為納費提提根本就不可能埋葬在“國王谷”當中。

不僅如此,達馬提還擔心考古團隊的研究可能會對墓穴的內部結構造成破壞。達馬提說:“我們正在分析數據,以便確認牆壁後面到底是什麼。我們達成一致之後……就會對外公布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