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久未釋放 加州下次地震恐達9.0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14日】

美國南加州兩個主要斷層已經許多未曾釋放能量,專家表示下一次若發生地震恐怕引發9.0的災難,呼籲當地政府和民眾做好準備。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許多地質專家一致認為,如果南加州聖安地列斯(San Andreas)斷層和鄰近的聖哈新托(San Jacinto)斷層同時斷裂,將會發生可怕的大災難。

根據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地質學系教授羅索斯(Julian C. Lozos)提出的最新研究顯示,1814年加州橘郡曾發生一場規模7.5的地震,可能就是這兩大斷層同時斷裂,羅索斯表示,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過一次,那就很有可能再次發生。羅索斯上周六發表在《科學演進》(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文章中說:“研究過去的地震通常是了解斷層的好方法。”地質學家們過去認為1812年是先發生了聖哈新托斷層斷裂,之後才再發生了聖安地列斯斷層斷裂。但羅索斯表示這兩場斷層斷裂並非2起單獨事件,聖哈新托斷層實際上是這場大地震的起點,它的斷裂引發了聖安地列斯斷層斷裂。就好像人因為累積壓力太大而爆發,結果惹得身邊朋友跟著發脾氣。當時可能是聖哈新托斷層先爆發,然後引起全長超過800哩、深達十哩的聖安地列斯斷層接著爆發。羅索斯根據動力斷裂模式(dynamic rupture model)電腦分析發現,這場204年前的大地震可能是南方的聖哈新托斷層“傳染”給聖安地列斯斷層,才會造成如此大的威力。

加州大學教授路維格(Lisa Grant Ludwig)表示,“南加州很多基礎建設都只能應付聖安地列斯或聖哈新托斷層斷裂,但沒有能力應對兩個斷層同時斷裂的情況。”

另外位於太平洋海底的卡斯卡迪亞斷層(Cascadia)雖然比聖安地列斯斷層安靜,但卻更加危險,而且隨時可能斷裂。俄勒岡州立大學地理學教授古費戈(Chris Goldfinger)說:“卡斯卡迪亞造成的地震的威力將是聖安地列斯的30倍,而且還會引發海嘯,但聖安地列斯斷層的斷裂不會引發海嘯。”科學家們表示,卡斯卡迪亞斷層可能帶來9.0的地震,持續時間可長達3到5分鐘。古費戈表示橋樑、高速公路將被毀,整個海灣地區可能將停擺,救援難度會很高。

目前當地政府預測最糟糕的情況是會有1.4萬人死亡、3萬人受傷,數以萬計的人無家可歸,該地的經濟發展倒退數年。若一旦發生大地震,全美各地須派大量飛機、直升機和船隻、數萬名士兵、急救人員、殯葬人員、警察、消防員、工程師、醫療人員和其他專家前往救援,救援規模將大幅超過颶風卡翠娜和超級颶風珊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