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的體悟

玉奇


【正見網2003年08月29日】

師父在《洪吟》的「無為」中說:「三教修煉講無為,用心不當即有為;專行善事還是為,執著心去真無為。」一直以來,都以為自己已經很明白什麼是「無為」,但是這一年中主持正見讀書會的經驗裡,才讓我真正明白了什麼才是「真無為」。

還記得剛開始發起這個讀書會時,是因為想透過讀書會的方式,鼓勵學員寫文章給大法網站。當時的想法是有求的,是希望同修們來到讀書會之後就能馬上在法上提升,就能明白投稿給大法網站的重要性。而且當時的心態也不是很純正,只想當個召集人,卻不想負責任,所以總以自己是得法晚當藉口。

同修們都是相當關心大法網站的,所以一開始號召時就來了十來個學員。而我不僅很認真地與同修們交流著投稿的心得與重要性,也非常熱心地關心著新學員們對法的理解與修煉。可是,沒想到來讀書會的學員卻愈來愈少,儘管同修們一直跟我表示到讀書會總是收穫很多。

同修們參與的少了之後,我便很認真地反省了自己。為什麼說是反省呢?因為根本沒有找到真正的執著心,只是在表面上去省思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或是檢討在正法時期是否應該要像其他同修一樣直接去講真相。當時的我,還真的是全然沒有想到自己是「用心不當」。

後來,有一次,一個新學員來到讀書會很熱心地要舉辦一個活動,但是大家都不是很支持他。因為他的言談中讓我們感覺到並不是用法去衡量一切,而是帶著很強的常人觀念,甚至曲解了法。當時的我仍然抱著獨善其身的想法,不願意負起輔導員的責任,便以不參與該活動為由而任其發展。可是,逃避的心就在那幾天中翻雲覆雨般地一直湧出來,最後連吃飯睡覺都沒法子安穩下來。當活動結束後,學員向我反應作法不恰當之處時,我立刻明白了那顆長期以來在讀書會上不願負責的心已經造成了一些傷害。

就當我開始意識到應該為這個讀書會負起重責之後,真是神奇,剛加入了我們的行列一起為編輯正見書籍而努力的兩個學員就穩穩地留在讀書會中了。不過,由於我還是沒有發現自己全部的執著心,所以讀書會的形勢仍然像是搖搖欲墜的樣子。

直到最近,擔任過幾次出國洪法時的團長,以及三天兩夜的集體學法的小組長之後,終於慢慢地明白了身為一個輔導員、負責人需要讓學員在活動中有參與感,而且要創造一個能讓學員安心參與正法及修煉的環境,還有自己的正念、對法的理解與實修都是非常重要的……等等。因此,我重新思考自己創立讀書會的做法與心態後,終於發現了當初那顆有求之心。

在放下執著心的同時,我很自然地將讀書會做了比較詳盡的規劃,奇妙的是身邊的同修們也很自然地告訴我還可以怎麼怎麼做會更好。更神奇的是,才剛剛放下執著心的那一週,就有兩位正想走出來參加讀書會的新學員夫婦找到了我們,而那先生正好在得法前就是經常在文藝界寫文章的,得法後卻因一直不知道哪兒有可以寫寫文章的大法工作。

之後沒隔幾天,我很偶然地與一位學員隨意地交流時,他突然很主動地表示很想加入我們的小組。又隔了兩天,一位學員打電話來交流有關古代中醫的文章時,也認真地詢問了我關於讀書會的訊息。在那天晚上學法時,就馬上學到了《轉法輪》91頁寫著:「煉功人講:有心煉功,無心得功。抱著一種無為的狀態修煉,只管修煉你的心性,你的層次就在突破,你該有的東西當然就有」。

突然之間,我終於明白了「無為」的真正含意了,也體會到了在有為之中做大法工作時是多麼地費勁、無助。相反地,同化了大法的無為時,一切是那麼地自在如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