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警告黃熱病或導致全球風險 比茲卡更致命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28日】

據英國《獨立報》5月10日報導,美國兩位專家警告稱,正在非洲肆虐的黃熱病有進一步向全球範圍擴散的趨勢,其疫苗也嚴重短缺,對此國際方面需要採取緊急行動來加以對抗。

據了解,在非洲與拉丁美洲地區有近十億人有患致命黃熱病的風險,且該病有著向亞洲爆發的危險。對此,美國喬治敦大學免疫學家教授丹尼爾•盧西和全球衛生法律教授勞倫斯•戈斯汀,近日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就該病宣布緊急狀態,並稱延遲對伊波拉病毒的研究曾導致了數量巨大的生命損失。

他們還表示,氣候變化可能導致近年來新傳染病種類激增。國際上應該建立一個常設委員會用以決定如何應對這些新出現的威脅。

據悉,自1986年以來安哥拉麵臨最嚴重的黃熱病疫情,該疾病在此流行以來,有超過近250人死亡。黃熱病傳播迅速,肯亞、烏干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一代均發現有病例。其中,秘魯有至少20例。

據報導,這兩位專家發表文章警告稱:“黃熱病疫苗的嚴重短缺很可能加劇病毒威脅。”

據了解,黃熱病病毒主要通過蚊蟲叮咬傳播,沒有特效治療方法,接種黃熱病疫苗就是目前應對該項疾病唯一有效的方法。因此,學者們在文章中寫到,疫苗的短缺可能引發一場世界性的衛生安全危機,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應該考慮在疫苗方面更投入跟多,以進一步維護“世界重要的衛生安全利益”。

他們還指出,世衛組織還應“組織緊急委員會來動員資金,協調國際各方並帶頭增加疫苗的生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