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罕見腹中「大腦」病例 可發神經電信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07日】

日本出現罕見腹中生腦病例,所發育的大腦結構清晰,甚至外包顱骨,醫生連呼驚奇。

這種罕見病例屬於畸胎瘤(teratoma),是一種病變組織內部發育出其它的器官或組織的良性腫瘤。但是,日本外科醫生表示,雖然畸胎瘤不罕見,但是從未見過這種腦組織發育極為完好的病例,令人不可思議。

這種畸變而生的“縮微版大腦”甚至可以發出神經電信號,表現出與正常大腦很相似的功能。

據Gizmodo 1月7日報導,這個罕見的病例是一名16歲少女在進行常規的闌尾切除手術中發現。

醫生注意到少女的卵巢部位長有一個10厘米大小的包塊,仔細觀看其上面有細毛。經過解剖分析,醫生髮現這是一個畸胎瘤,裡面形成一個3厘米大的完整大腦,有腦幹、小腦、大腦、腦殼各個組織成分,可以稱之為“縮微版大腦”。

醫生鑑定出畸胎瘤中的大腦溝回甚至發育出和語言功能有關的區域。報導說,但是不必擔心這個大腦會有什麼感覺或思想那樣的正常功能。

目前不清楚畸胎瘤的發生原因。也許和卵巢內不成熟的卵子細胞發生變化有直接關係。畸胎瘤通常因為演化的異常組織可能分泌激素等原因,而造成性格改變、認知障礙、眩暈等症狀。

但是這名16歲少女幾乎沒有什麼不舒適的感覺。而且,醫生很輕鬆的將這個畸胎瘤從她的腹中切除。現在,該少女已經痊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