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豪雨侵襲全台 降雨量破17年紀錄

【正見新聞網2017年06月02日】

受到西南氣流及滯留鋒面的影響,台灣今天(2日)多地遭遇暴雨侵襲,降雨量破紀錄,導致北海岸一帶金山、石門和三芝等地區多處淹水,以及基隆出現泥石流等災情,造成交通中斷和學校停課,其中桃園機場有39架次航班受影響。

台灣北部地區在今天凌晨起開始降下暴雨,中央氣象局上午新雨量統計,基隆北海岸石門、三芝、金山已出現超大豪雨,三芝至上午10時30分,累積雨量快破600毫米。

超大豪雨襲擊,雨勢相當驚人,全台時降雨量更突破17年來的紀錄,各地陸續傳出淹水、泥石流、道路崩塌等災情。金山、石門和三芝等一帶成了汪洋一片,淡水竹圍沿途也多處淹水,其中以金山三界壇路的災情最為嚴重,淹水一度高達70公分以上,不少住家都有嚴重積水,還有車輛淹水、拋錨。

金山區北22線磺溪橋,下午13時20分因為暴雨造成磺溪水勢高漲湍急,夾帶泥沙的水流將橋沖毀。

此外,金山磺港路、石門尖子路與基隆等地還出現泥石流災情。

新北市一名女性機車騎士途中掉落排水溝被水沖走,經消防人員搜救,在下午2時許尋獲。該名女子已無呼吸心跳,送醫急救後不治身亡,警方目前仍在確認該女子身份。

根據台灣消防署的最新統計,北北基有3人失蹤、3人受傷,當局呼籲民眾勿出門,以免發生危險。

隨著災情擴增,截至下午2時,全台客運已有17條路線停駛、18條客運路線部分站位不停靠。

豪雨豪雨

園機場39航班受影響

受到暴雨影響,桃園機場公司統計,截至下午1時,受到影響的航班,包括取消客機20架次、貨機1架次;離場延誤客機17架次、貨機1架次,共39架次。

桃園機場公司表示,桃園機場上午10時45分發布雷雨當空警報,停機坪地面作業暫時停止,至中午12時40分警報解除。

全台49所學校停課

因為豪雨造成街道及校區積水,新北市緊急宣布金山區、石門區全區學校停課一天,同時開設應變中心,監控雨情及災情。

據台灣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目前全台有49所學校停課。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表示,49所學校停課,分別為新北市42校、苗栗縣7校。新北市主要集中在石門、金山、萬裡、淡水、三芝、八裡地區,苗栗則是集中在泰安鄉。

武曉霞表示,災損仍在統計中,縣市政府已通知各校除了要掌握災情,停課學校如果學生已到校,必須妥善照顧,並儘早決定明天是否要停課。

全台豪雨特報升級

中央氣象局在今天中午陸續將全台雨量警戒升級。超大豪雨的警戒範圍,除了北海岸地區以外,高屏山區也列入超大豪雨警報,包含高雄的那瑪夏區、甲仙區、六龜區、茂林區、桃源區以及屏東的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泰武鄉、來義鄉、春日鄉、獅子鄉等地區,民眾須注意劇烈降雨。

大台北地區、台中山區、南投山區、嘉義山區及花蓮山區則升級為大豪雨特報,桃園以南的西半部地區12縣市豪雨特報,宜蘭、台東以及離島地區大雨特報。

目前北台灣地區已出現強降雨,台北內湖地區的最近一小時雨量累積99毫米,北北基及桃園多處地區列一級淹水警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