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古典舞蹈與音樂 觀眾贊蔦松國中辦學優異

【正見新聞網2017年07月12日】

2017年度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演,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博得滿堂彩,觀眾盛讚雲林蔦松國中、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暨飛天藝術實驗教育機構辦學優異,中國古典舞及中西合璧交響樂團的演出水準相當高。

「非常的感動、也非常的激動!」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11日晚間觀賞完演出後說,看到蔦松學生那麼傑出的表現,一舉手一投足都看出功力,「我相信他們都經過很好的訓練,應該是很好的教育場域教導出來的。」她說,每位表演的學生都非常專注,比如在樂團中擔任玲鼓的演出者,每個節拍都很穩健。

陳美伶特別提到,實驗教育在台灣已經蓬勃發展,蔦松是一個典範,也是這方面的翹楚,大家都有目共睹。她說,節目演出看得很感動,從舞蹈演員的肢體動作,或是臉上的表情,看得出來他們是訓練有素,「這不是只有學習技藝而已,他們還有品德的教育,我相信蔦松國中教育出來的學生,真的是國家未來最有競爭力的小孩了。」台灣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表示,非常感動,因為蔦松國中是比較偏鄉的學校,現在聚集這麼多有藝術天分的學生,在校長與學校老師指導下,今天的展演獲得滿堂彩。他覺得這些學生很有天賦,非常認真的學習,他們的氣質也都在潛移默化,不論品德或藝術方面,大家都會給他們高度肯定。

王水文稱讚蔦松學生的表演非常到位,在演岀中都面帶微笑。他說,一般學生上台表演時,難免有點緊張,臉部表情有點僵硬,但是「蔦松的學子們已經把藝術融入生活,所以表演非常自然,非常好。」

0712

0712

0712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表示,自己就是雲林水林人,「蔦松國中這幾年在藝術方面的舞蹈、音樂、美術都有非常卓越的表現」,今天特別來欣賞他們的成果,「我很驕傲在雲林有這樣的學校,可以提供學子們藝術成長的發展。」國際扶輪3480地區前總監邱秋林盛讚,「我知道蔦松國中創校宗旨是提高道德心,這體現在演出時每位學生的團結與愉快,真的很不簡單。」他強調,品德一定要注重,經商或經營企業首先要重視的就是誠信與品德,「我想蔦松的學生已經奠定很好的成功基礎了,只要再加上努力與行善,他們未來一定會成功。」

「道德觀很難在表面看出來,」但邱秋林說,「他們演出時,可以看到每個人都盡責地完成工作,而且規律有序,重視榮譽感,這對國中生來說非常難得,尤其還得犧牲暑假時間參與演出,這樣的精神值得肯定與祝福。」長年欣賞交響樂團演出的邱秋林,對蔦松學生們所演奏出的樂音印象深刻,他說,「不管是管樂、管弦樂,或最後的安可曲《高山青》,他們演奏的都非常棒,很觸動人心。」

一品建材老闆邱戊己觀賞演出讚賞不已,他表示台灣生活太好了,學生不會想要來受這種訓練,學校一定是非常用心,學生才能有這種水準,而且聘請人才師資經營不易,學校重視經營理念前途大有可為。

台北科技大學校友會全國總會監事謝文秉稱讚,「演出各方面的水準都很高,男女舞蹈學生的身體都很柔軟,音樂、舞蹈整體來講相當專業,他們還很年輕大有可為,將來的演出更會盡善盡美。」

謝文秉說,現在的孩子常打電動,生活上沒有精神上的寄託,父母會擔心孩子學壞。他重視孩子的品行,從小就把孩子送到樂團學習,也是希望讓他們生活的更充實、有正面的教育,因為音樂就是精神的寄託。謝文秉表示,學習音樂不會變壞,他的孩子會拉二胡、大提琴,除了工作以外有第二專長,還接商業表演有收入。

0712

0712

0712

電元企業公司負責人周進興愉悅地表示,他帶了12位朋友來看演出,「他們這麼小年紀能有這麼高水準,我的朋友都說很棒!」周進興讚賞,蔦松國中以舞蹈、音樂、美術為主,而且學校是古典藝術經營有特色,他認為應該恢復中華文化不要斷層,遺失掉太可惜了。他知道要紮實基本功很辛苦,但小孩子不要嬌生慣養,要讓他們知道任何事情,有耕耘才有收穫、要付出,努力去做就有成就的機會,「台上表演就是一點點時間,但是練習是長久累積下來的,人要有理想、使命感。」

紀錄片導演陳禎宏說,在台灣很少看到中國舞,他很喜歡傳統舞蹈身體的美感,其中蒙古舞演員騎馬的動作都有出來,身段展現出力與美。他表示,看到台上演員臉上都是笑容很吸引人,他們肢體的美感好像代表一個意思,希望小孩來學中國舞把中華文化流傳下來,讓下一代能看到更多中國的文化。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陳禎宏表示,蔦松國中培養這些藝術人才,老師很辛苦學生跳舞也很辛苦,演出的舞蹈很美讓你會心裡很舒服,應該要讓更多人看到演出。他強調,用戲劇表演讓小孩來看,比學校教育還重要,因為現在教育蠻刻板的,家長應該帶小孩來看了解歷史,尤其中國舞舞蹈肢體的美,小孩會喜歡從中學到道德規範,他們不會逾矩去做錯事情。

陳禎宏憂心指出,現代社會的亂象,每個人思想都變了,看到有人學壞,會偷、盜、吸毒,電視內容有的也是亂七八糟,不如來看這個演出,心靈改變對自己會比較好。他表示,「古代教育比較正統,現代人可以學習岳飛、孔子等先賢做榜樣。」他們的紀錄片團隊「感動台灣99」,有意拍攝蔦松國中的紀錄片,希望將台灣最美的人事物,能讓全球華人都看到。

「真的很感動,學生們乾淨俐落的身體語言,可以在他們身上找到全世界年輕一代所忽略的品行道德。」馬來西亞華商經貿總會長江名輝驚喜表示,明年馬來西亞有台灣燈會展,他心中有個願望,希望有機會可以帶蔦松的學生們到馬來西亞的學校,跟不同種族的學生做交流。江名輝覺得台灣政府的南向政策,真正要做到的是文化交流,希望政府應該重視,將蔦松這種很有文化內涵藝術表演,可以帶到海外做分享。本身是台灣教育部僑委會培育的馬來西亞僑生,江名輝更能體會人才培育的重要性,「蔦松的教育不容易壯大,呼籲台灣的企業家與慈善家,應該要注入更多資源灌溉這塊土地,畢竟人才需要培養,刀越磨才會越利,也期盼有機會把這個瑰寶帶到海外。」蔦松國中校長張凱瑞說,蔦松國中的學生來自全台各縣市,還有來自歐洲、大洋洲、亞洲等國20位的外籍學生。蔦松國中自2013年公辦民營以來,一直以發揚傳統純正的中華古典文化為辦校宗旨,學校主張德、術、學並重,尤其強調道德內涵修養,近年來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全國各校幾乎都在減班,而蔦松國中反而逆勢成長,學生人數每年穩定成長。

2017年度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實驗班年度巡迴展演,將在7月13日(四)於台中市中山堂以及7月19日(三)晚間於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主辦單位表示,喜歡藝術欣賞的觀眾可洽詢各場館索票。

0712

0712

0712

0712

0712

0712

0712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