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表面現巨型黑子恐癱瘓地球通訊衛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7月13日】

0713

美國太空總署(NASA)觀測太陽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上周發現太陽面向地球的一處,出現一個闊12萬公裡的巨型太陽黑子,專家警告黑子的體積足以影響地球無線電,甚至癱瘓通訊衛星和產生輻射風暴。

據悉,今次觀測到的太陽黑子「AR2665」自上周起開始形成,維持到本周仍存在太陽表面,由於太陽黑子範圍巨大,所以遠至地球都可看見。有專家警告,太陽黑子的規模已足夠產生「M級」太陽耀斑,可導致地球無線電癱瘓,以及令通訊衛星等無法正常連作。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較黑和溫度較低的地方,位置通常有強烈磁場活動,當太陽黑子釋放能量,便會產生太陽耀斑和巨大輻射風暴。

NASA周三(12日)發聲明表示,當局發現太陽表面形成了新的太陽黑子,並快速擴大。聲明又指,這個太陽黑子可能會成為部分太陽耀斑的來源,但現時仍言之尚早。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的預報則指,周三有25%機會遇上太陽耀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