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神秘巨坑 或將危及人類生存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01日】

0801

科學家認為,長年天寒地凍的西伯利亞北部,幾年前出現的幾個神秘巨坑,或已造成當地氣溫上升及景觀生態的改變;更可怕的是,最終有可能威脅人類的生存。 CNBC新聞報導,自2014年以來,西伯利亞地區陸續出現幾個神秘巨坑。據報導,第一個被發現的巨坑,寛度超過50英尺(15.2公尺)。

各界推測巨坑形成的幾個原因。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地球物理學教授羅曼諾夫斯基(Vladimir Romanovsky)說,雖然沒有一個被證實,「但是所有假設都提到了當地氣溫上升的事實」。

其中一個假設認為,巨坑的形成是西伯利亞永凍土(Permafrost)內被捕集的氣體發生大爆炸所致。爆炸時大量釋放二氧化碳和甲烷,這兩者都是溫室氣體,或導致當地氣溫上升。

在正常條件下,永凍土具備調節環境碳含量的功能,因為它能夠吸收和儲存人類燃燒化石燃料釋放出來的碳量。然而,現在西伯利亞的情況正好相反,永凍土反而在釋放碳到環境中。

西伯利亞永凍土正在解凍

科學家說,西伯利亞氣溫上升,已造成長期冰凍的永凍土正在解凍,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地球科學教授亨德森(Gideon Henderson)表示:「永凍土上一次出現融化現象,是在13萬年以前,當時的起因是地球軌道偏移。」

「13萬年前的解凍,用了數千年的時間,然而當今永凍土解凍,卻是在幾十年內或者百年內進行著,溫度上升的速度遠遠超過13萬年前,這絕對是前所未有的。」亨德森說。

亨德森認為,永凍土的解凍對氣候變化有著很明顯的影響,「永凍土解凍過程釋放溫室氣體,將會加速氣候暖化速度」。

巨坑是否造成永凍土解凍 仍是個謎

研究人員說,西伯利亞巨坑在形成過程中,是否大量釋放甲烷等溫室氣體仍然是個謎。

羅曼諾夫斯基說:「無法估計(這些巨坑)釋放了多少甲烷到大氣中,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些巨坑是如何形成的。」

西伯利亞巨坑。(VASILY BOGOYAVLENSKY/AFP/Getty Images)

亨德森表示,科學家們也不確定巨坑噴出氣體的速度及成分,特別是甲烷分解成二氧化碳的時間點,是在釋放前或之後,仍不十分清楚。

儘管科學家還在找答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西伯利亞永凍土的解凍,已經對當地居民的生活產生不利影響。

亨德森說:「永凍土地區的居民依靠冰凍地層建設基礎設施,如果凍土融化,將造成鐵路塌陷、道路瓦解,建築物沉入地面等,這些事情正在發生。」

亨德森警告,如果凍土持續解凍,對當地基礎設施的威脅將隨之增高,並對包括油氣田在內的主要工業地區帶來問題。

羅曼諾夫斯基說,如果巨坑的成因真的是氣體爆炸,那麼這樣的事件未來將造成人類死亡。

甲烷對氣溫升高的影響為二氧化碳的86倍

文章說,根據傳統推估方法,甲烷在100年內對全球暖化的影響為二氧化碳的34倍。但是,這樣的估計忽略了甲烷在大氣中分解成二氧化碳所需的時間,大約僅10到20年。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表示,甲烷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如果以20年估計,將為二氧化碳的86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