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不是沒眼睛 它的身體就是一隻大眼睛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01日】

0801

一篇題為「方解石微晶體作為海星的部份光接受系統」的文章震驚了學術界。人們以為海星沒長眼睛,原來它的整個身體就是一隻大眼睛。

美國貝爾實驗室的Joanna Aizenberg和她的同事們在分析海星的觸角時發現對光敏感的海星(Ophiocoma wendtii)長有許多排列規則的球形微小晶體,每一個晶體都是一個完美的透鏡,它的尺寸遠遠小於現在人類利用現有高科技製造出來的透鏡,而且每一個晶體都能發揮眼睛的功能,以獲得周圍的信息。而對光不敏感的種類不存在這種微晶體結構。

研究者實驗證明了這種微晶體的作用就像照相機鏡頭,有很好的聚光作用,可以將光聚集到潛在的光敏組織。海星的球狀鏡頭聚光效果要比實驗室的微鏡頭至少好10倍。而且每個透鏡將光聚集在光敏材料上的距離正好與透鏡和海星自身的光敏神經束之間的距離相對應。

這一球形微小晶體排列成的視覺系統在現存的各種動物中是獨一無二的。科學家說這種結晶體在自然界中曾經存在於上億年前存在過的、現在已經絕跡的三葉蟲身上。

這一發現不僅告訴人們海星長著獨特的眼睛,解釋了海星為什麼似乎比有些長著普通眼睛的海洋生物看的還好、抓捕食物時反應更迅速,也說明了「自然界創造的才是最好的,遠遠超過現代技術」。隨著科學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真實存在會被發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