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火山區 竟然在南極冰層下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14日】

0814

英國學者發表報告稱,南極冰層下存在未知的91座火山,連同已知的47座火山,南極洲火山總數達138座,超越東非火山帶成為全球火山最密集地帶。

0814

科學家警告,火山活動加上全球暖化,將加速南極冰層融化,使海平面上升,恐對全球造成氣候災難,需儘快研究該火山帶的活躍情形。英國地質學會期刊近日刊登蘇格蘭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該校地球科學院學生弗裡斯(Max Van Wyk de Vries)與冰川研究專家賓漢(Robert Bingham)研究冰層下隱藏的玄武岩山峰,收集先前利用雷達探測方式所得的研究數據分析,並比較衛星影像和其他航空探測資料,最後發現南極冰層以下2公裡處有91座火山,集中於南極洲西部的羅斯冰棚至南極半島之間3500公裡範圍,高度由100公尺至3850公尺不等,最高峰高度接近台灣的玉山。

賓漢指出,南極火山的發現可能會全球造成影響,南極冰層受全球暖化影響而逐漸減少,增加火山壓力,若其中任何一座火山爆發,將令南極冰層更不穩定,加速冰層融化,使海平面上升。他又指:「我們懷疑羅斯冰棚(Ross Ice Self)的海床還有更多火山,南極很有可能是全球火山最密集的區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