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布2016宗教自由報告 國務卿關注法輪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16日】

8月15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2016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關注全球信仰自由狀況。中國及其它九個國家因存在嚴重的宗教迫害問題,被列為「特別關注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對中共迫害信仰人士的行徑表示關注。他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2016年有數十名法輪功修煉者在被關押期間死亡。

0816

推動全球信仰自由 蒂勒森關注法輪功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當天對這份報告做了簡短的評論。蒂勒森首先強調,信仰自由「不僅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提到的美國核心價值,同時也是普世的人權 。」然而在當前,全球仍有近80%的人口無法完全享有信仰自由的權利。

「當信仰自由無法受到保護時,動亂、人權侵害、以及極端暴力主義就會有更大的機會紮根。」蒂勒森在發言中說,美國不會忽視這些問題,川普政府已經在通過促進全球宗教自由來改善這些情況。國務院也會繼續為那些堅持信仰的人發聲。

蒂勒森表示,報告中有很多「令人震驚和不安」的情況。其中,伊斯蘭國(ISIS)持續對多個宗教、種族群體進行強姦、綁架、奴役、甚至滅絕行為。 「保護這些人,以及其他受到暴力極端主義威脅的群體,是川普政府在人權問題上的首要事項。」

蒂勒森特別提到,「在中國,中共政府迫害、拘留、監禁數以千計的信仰自由人士。數十名法輪功修煉者在被關押期間死亡。在限制維吾爾族、穆斯林和西藏佛教徒的宗教行為方面,警方的干涉有所增加。」

在今年報告的序言中,川普總統寫道:從一開始,美國就是一片珍惜信仰自由的土地。可悲的是,全球有許多人無法享有這種自由……

川普希望擁有不同信仰的好人,能夠根據他們的良知,追尋自己的內心和信仰。

持續「特別關注」 中國宗教自由狀況惡劣

因中共嚴重侵犯公民宗教自由權利,中國從1999年起被列為「特別關注國」(Country of Particular Concern,CPC)。2016年10月,美國國務卿再度將中國與蘇丹、朝鮮、緬甸等十個國家列為「特別關注國」。

報告顯示,信仰人士仍受到關押、拘捕和酷刑折磨,包括基督教、法輪功、天主教、藏人等團體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

其中,數十位法輪功學員在關押期間死亡;河南省地下教會牧師李建功及妻子丁翠梅因反對強拆教會,而遭到活埋,丁翠梅窒息身亡;河北省天主教神父楊建偉離奇失蹤;回族維權人士金重齊「被自殺」。

2016年,中共當局要求他國強制遣返尋求庇護的維吾爾族難民;6月,位於四川省的世界上最大藏傳佛教學院——色達喇榮寺五明佛學院的兩千多名僧尼遭到驅逐,兩千多處居所被拆除;浙江省的兩千多處基督教建築物被強制拆除,包括六百多個十字架。

中共持續迫害法輪功 多人遭酷刑離世

該報告記載,2016年有80位法輪功學員在關押期間或釋放後很短時間內死亡。報告援引對話基金會(DUI HUA Foundation)數據,至少有3403名法輪功學員被監禁,330人遭拘押,而實際被抓捕和判刑的人數可能遠高於此。

報告特別關注了多起嚴重迫害案例,包括:2016年1月,河北省法輪功學員閆國艷因為控告江澤民被捕,在關押期間受到酷刑折磨,因身體虛弱被家人從拘留所抬回家後,於3月13日離世;2015年11月9日,山東省法輪功學員孫明強在濟南陸軍學院外向學生講述法輪功被迫害的情況,遭到該校警察毒打,腦袋上被打出了一個窟窿,於當月離世,時年僅35歲,該案例於2016年3月27日被公開報導。

中共當局仍使用精神迫害的手段強迫法輪功學員放棄信仰,包括「洗腦班」強迫「轉化」,以幼兒入學為條件逼迫家族成員寫保證放棄信仰等。

報告連續三年關注法輪功學員王治文和人權律師高智晟的情況。

2014年10月,被關押了15年的王治文出獄,但仍受到中共的嚴密監控,當局禁止他出國與家人團聚。2016年8月,王治文表示,他的護照遭到當局註銷,並被禁止在2018年以前出國。王治文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

2016年6月,曾為基督教徒和法輪功學員辯護的人權律師高智晟在台灣出版回憶錄,揭露了他長年受到的迫害,包括入獄前的非法綁架和入獄後的體罰、毆打等。從2014年獲釋以後,當局仍經常到高律師家騷擾,並禁止他外出求醫。

中共迫害延伸至海外 侵犯他國信仰自由

中共對信仰團體的迫害延伸至港澳特區及海外,特別是鄰近中國的亞太國家和地區的宗教信仰自由也因此受到侵犯,此類事件均被記錄在案。

2016年1月,香港舉辦法輪功心得交流會,上千名當地及周邊國家法輪功學員參加。警方接到匿名舉報電話,稱會場內有炸彈,清場檢查後發現是假炸彈。警方隨後逮捕五名涉嫌製造炸彈恐慌的犯罪嫌疑人。該案件被認為與中共操控的青關會有關。

此外,台灣、越南、泰國、韓國等地的親共團體針對法輪功學員的挑釁滋事行為,以及當地政府在中共施壓下干涉學員煉功、干擾神韻演出等行徑均有報告。

迫害法輪功無理 公訴人承認沒有法律依據

報告表示,過去一年,中國多地檢察院、法院和公安部門承認被抓捕的法輪學員沒有違法行為,拒絕對法輪功學員提起訴訟或判刑。

2016年12月23日,重慶市巴南區法院再次對法輪功學員張君進行非法庭審時,面對律師的質詢,公訴人當庭承認:「我們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法輪功是『×教』,也找不到任何法律法規說法輪功是『×教』,就是沒有任何法律法規說法輪功是『×教』。」

川普政府首份宗教自由報告

2016年度報告是川普政府發布的首份宗教自由報告,概述了199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自由狀況。去年,該報告由副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發表,而今年則由國務卿蒂勒森主持發表,這也是他作為國務卿發布的首份宗教自由報告。

在隨後的電話會議中,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處高級顧問柯扎克(Michael Kozak)表示,新的「特別關注國」名單將在90天後公布。

美國沒有作為被考察國家出現在該報告內,柯扎克認為,這是因為自我評估不能準確反應情況,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不受監管,聯合國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等機構也都會公布相關數據。

1998年頒布的《國際宗教自由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發布一份《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不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也不對國家進行排名,只是用具體數據,呈獻給國會和行政當局,幫助他們在制定對外援助、分配外交資源、難民申請等政策時進行參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