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三分之二可能由神秘暗能量組成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20日】

0820

通過觀測遙遠的類星體,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發現了宇宙中存在暗能量的證據,他們的研究顯示,三分之二的宇宙可能由神秘的暗能量組成。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做出過暗能量的假設。據推測,暗能量可能構成了宇宙中不可見的部分,能夠產生與引力相反的排斥力,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宇宙會出現加速膨脹現象。此前,其他一些科學家在研究超新星的過程中曾發現宇宙處於加速膨脹階段,為暗能量的存在提供了直接證據。

有關類星體的新研究在方法上與觀測超新星截然不同,但得出的結果卻基本一致。新研究重點在於分析類星體的觀測圖像如何受到「引力透鏡」的影響。一些質量巨大的天體會導致經過它們附近的光線等發生彎曲,使遙遠天體的成像產生扭曲和變形,這一原理與光學透鏡類似,因而被稱為「引力透鏡」效應。

藉助設在英國和美國的一些大型射電望遠鏡,科學家們共對數千個遙遠類星體進行了觀測,結果發現平均每700個類星體中就有一個受到「引力透鏡」的影響,其射電信號會發生彎曲,最終出現兩個以上「虛像」。新觀測到的受「引力透鏡」影響的類星體數目異常之多,科學家們認為,這也許只有暗能量才能解釋。他們的進一步分析表明,在假設暗能量占到宇宙成分的三分之二時,理論計算與實際觀測的結果最為吻合。

科學家們說,新研究為暗能量的存在提供了「獨立」的證據。他們的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物理評論通訊》雜誌上。

類星體是宇宙中一類體積相對較小而能量巨大的天體。該類天體在一般光學觀測中類似恆星,但在分光觀測中,它的譜線具有很大的紅移,與恆星並不相同,因此被稱為類星體。

「黑色能量」加速宇宙擴張

國際科學家掌握到資料,顯示宇宙中大部分能量,可能是以看不見及目前未知的形態存在於宇宙遠方,科學家稱之為「黑色能量」。該種「黑色能量」隱秘力量正以前所未有的快速推動織狀太空組織擴張,這正好為「什麼促使宇宙加速擴張」的疑團提供了答案。

科學家利用全球最強力的天文望遠鏡,拍到距離地球很遠的宇宙空間存在數以千計發光類星體,根據物質與能量互調的原理,這些星體蘊藏大量能量,而宇宙間整體能量,三分之二是由這些「黑色能量」組成。

這發現正合有關已知星系與宇宙早期星系密度的相關理論。

太空科學家計算得知,目前人類所掌握的已知星系,只等於宇宙早期星體密度的三分之一。即是說,其餘的三分之二星體正以人類看不到的其他形態存在宇宙遠方。

雖然如此,「黑色能量」只影響位於宇宙極遠方星系的物體,如導致星體爆炸等,由於相距地球太遠,爆炸所產生的能量效果,實難以現今科技測量得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