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和汶川大地震到底死了多少人?

林輝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01日】

0901

在1949年中共建政後,迄今為止,已發生了很多次大地震,其中的唐山大地震和四川汶川大地震給國人留下了相當慘烈的記憶,但直至今日,關於兩次大地震的死亡人數都沒有確鑿的數字,中共官方和民間數字相差巨大。

唐山大地震死了多少人?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42分56秒,中國河北省唐山市發生了7.8級強烈地震。在地動山搖中,這座超百萬人口的工業重鎮,頃刻間被夷為一片廢墟。房屋倒塌,煙囪折斷,公路裂開,鐵軌變彎,地面噴水冒砂;全市通訊中斷,交通受阻,供電、供水系統被毀壞……而80%以上正在酣睡的人們更是來不及反應就被埋在瓦礫之下,造成了慘重的傷亡。

事實上,遭受這次地震破壞的不僅是唐山市區。災區面積共21萬多平方公裡,有感範圍達200多萬平方公裡,14個省、市、自治區均有程度不同的感覺。天津、北京和河北省的一些地方,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

根據官方在地震三年後公布的資料,唐山大地震共造成24.24萬人死亡,重傷16.46萬人;截癱患者有3,817人,失去父母的孤兒有4,204人,輕傷仍需治療者達36萬之多。

然而,真實的死亡數字很可能並非如此。唐山當地人說,唐山地下到處埋著屍體,死亡人數遠遠超過官方公布的。除了被震死的,燒死的,還有震後救災不利造成的。老人們講,地震後一片火海,因為當時家家有蜂窩煤煤爐,晚上不熄火的,燒死的人很多;再有就是由於救災遲緩,導致瘟疫流行,不少人沒有死於地震,卻死於地震後的瘟疫。民間流傳的死亡數字為「至少60萬」。

另據原河南醫科大學醫師、耶魯大學退休癌症研究員張育明先生在一篇文章中的披露,唐山大地震的震級實為9級,死亡75萬人。

張育明獲取的資訊來自於他的兩個病人。這兩個病人一個是天津的老將軍,一個是河北省體委主任。張育明是在唐山大地震後不久去給那位老將軍看病的,因為天津還有多次餘震,所以心裡有些擔心。那個將軍安慰他說:「這次唐山9級大地震,光天津市就傷亡十餘萬人,我住的這個房子當時都打歪歪,到處咯吱咯吱亂響,我都沒怕,現在這點小震算什麼!」

而那個任河北省體委主任的劉姓病人則親眼目睹了整個地震的發生。當時他們駕車正行駛在河北郊區,地震發生後,汽車亦剎車歪倒地上,十幾個人不約而同的趴伏在地上高呼:「老天爺救命!老天爺救命!」劉主任告訴張育明,唐山大地震是9級,按照糧食局戶口本統計,再加上旅店、招待所中的外地人,至少死了75萬人。

此外,當年參加地震報導的記者透露說:「1976年的年底發放第二年的布票時,原本120萬人的唐山只發出了65萬人份的布票。布票可是按人頭髮放的,到底死亡了多少人?」如果這段文字真實,那麼唐山地震的死亡人數則絕非24萬,而是至少55萬。再加上外地人,死亡60萬到75萬也在合理範圍內。

讓人質疑唐山地震死亡人數的疑點還有:為何在三年後才公布死亡人數?難道真的如一位新華社記者所說,是在一次地震工作會議上經過努力爭取到的嗎?如此重要的屬於國家機密資料,怎麼就能在那個並不自由的時代被允許發布?此外,在今天能看到的諸多唐山大地震的照片,幾乎全是「毀於地震的建築物」,而人呢?死去的人、受傷的人呢?他們去了哪裡?

24萬、60萬、75萬,背後折射的是怎樣的冷漠和殘酷早已是不言而喻了。

汶川大地震死了多少人?

2008年5月12日,四川阿壩州汶川縣發生8.2級大地震,地震波及四川、陝西、甘肅多省,這也是唐山大地震後最為慘烈的一次,災區的衛生、住房、校舍、通訊、交通、地貌、水利、生態、少數民族文化等方面都受到嚴重破壞,死傷慘重,尤其讓民眾憤怒的是,地震中不少校舍因為是豆腐渣工程而倒塌,導致大量學生遇難。

地震中究竟死了多少人?中共民政部當年的報告稱,截至2008年9月18日,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824人失蹤。地震近一年之後,四川省政府在2009年5月7日報告稱,汶川地震在四川共造成68,712人遇難,17,921人失蹤。

而關於學生遇難人數,中共當局給出的最後的數字是:學生死亡人數6,376人,失蹤1,274人,埋在倒塌校舍中1,107人,加起來只有8,757人。

也就是說,按照中共官方的說法,汶川有整個地震遇難者為87,150人。

然而,民間卻對此表示質疑。2009年4月在美國舊金山一個華人集會場合上,巴蜀同盟會成員伏虎氏公布了他們所調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數,他說:「據我們初步估計,人命的死亡人數是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而且裡邊有不少是幼稚園的小娃娃。」這個數位顯然大大超出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

巴蜀同盟會的數字是怎樣得出來的呢?伏虎氏表示:「我們巴蜀同盟會有一個青年部,地震一發生,青年部的大學生、中專生、還有少量高中生,深入到災區,進行統計。當然不可能完全統計得到,但是從整個災區我們做的數理統計和分析,這個數字的誤差不超過5%。」

對於官方公布的學生死亡數字偏低,伏虎氏認為是中共政府官員為了掩蓋貪污教育經費、修建豆腐渣校舍的罪行,而掩蓋真相。

而當年線民對死亡人數提出質疑的文章,也相繼被刪除。質疑包括官方媒體對這次地震災情的報導,主要集中在汶川、北川、綿陽、綿竹等地,但對綿陽市下轄的江油災情,基本上未作太多的報導。而江油的災情亦相當嚴重。

當時江油市政府網站公布的死亡人數是382人,失蹤108人,受傷10,006人,33萬人被臨時安置,但大陸一名與江油常有聯繫的民眾對海外記者表示:「之前我給江油地方打電話,說其實江油挺嚴重的,當時我一聽他們的死亡數字是200多人,很多資料可能都是講市區的,沒有把周邊的加上去,失蹤的是指登記的,可能有這麼多人失蹤,其實還有很多人聯繫不上的,我覺得沒有算上去。」

有民眾認為,真實的死亡數字遠遠不止官方公布的數目,因為,地震發生後,地方官員忙於應付地震,百姓不知道向誰報告失蹤者,以致當地政府僅根據已經登記的戶籍,去確定失蹤者。比如,根據官方記載,映秀鎮戶籍人口6,641人,但實際人口超過1萬人,5月13日,中央電視台報導,映秀鎮只剩下2,300人,但是沒有報導映秀鎮在地震前有多少人。

結語

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唐山和汶川兩次大地震死亡數字官方和民間的不同?無需多言,很多人都會將矛頭指向一貫造假的中共。對於中國人而言,在一黨專制的中共統治下,要獲取真相孰非易事,但我們必須相信的是,真相不會被永遠掩蓋。在中共垮台後,所有的真相都將浮出水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