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驚現新型超級細菌 暫無藥可治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01日】

日前港媒披露,香港學者在大陸浙江省一家醫院研究肺炎個案時,發現一種新型高抗藥性、高毒力和高傳染性的超級細菌。該病菌主要在醫院中傳播,暫時無藥可治。 據香港01等港媒8月31日報導,這項研究由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與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合作進行,對像是5名曾因多重創傷接受外科手術的病人。術後5人都感染了嚴重肺炎,並在10天至4個月內,先後死於敗血症和多器官功能衰竭。

據報導,這5人同樣感染一種新型超級細菌。該細菌屬肺炎克雷伯菌,被命名為「ST11碳青黴烯類抗性高毒性肺炎鏈球菌」。

研究人員指,該菌具高抗藥性、高毒力和高傳染性,可在人和動物的胃腸道中繁殖,致感染者出現肺炎,併入侵肺部血液、血管和其它內臟。一旦感染該菌,暫時無藥可治。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陳聲表示,該菌主要在醫院中傳播,呼吸器和導管等醫療設備可能是該菌的傳播途徑。估計長期住院、抵抗力低的病患者是高危人士。

陳還說,不排除此超級細菌可以通過人傳人來傳播,但未有跡象顯示其會透過咳嗽等呼吸道方式傳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