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中國官方警告今年秋冬霧霾提前來了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06日】

0907

中國多家媒體今天均警告,今年秋冬霧霾季節提前來了。據中國環保部日前組織專家對中國空氣污染情況進行初步分析研判,指出今年秋冬季天氣形勢仍然不容樂觀。

據聯合早報今天報導,金秋9月,按理說應是秋高氣爽。但前幾天中國北方地區的一次污染過程早早地來了,讓人們更加擔憂:今年秋冬,霧霾會不會像去年那樣嚴重?

官方的新華網說2017年是「大氣十條」第一階段目標的收官之年。中國大氣環境治理的重點和難點就在於京津冀地區。近年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整體空氣品質持續改善,但秋冬季改善不明顯。特別是2016年秋冬季以來,這一區域先後多次發生重污染天氣過程,成為民眾的「心肺之患」,也大幅抵消了前期改善成果。

數據顯示,受2017年1月、2月重污染天氣影響,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同比增長5.4%,是2013年以來首次出現不降反升的情況,太原、石家莊等城市甚至上升30%以上。專家認為這一地區能否完成今年空氣品質改善目標,關鍵在秋冬季。但環保部日前組織專家進行初步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天氣形勢仍然不容樂觀。

官方報導強調了外部對污染的影響。報導引據專家提出,受北極海冰融化面積擴大、太平洋海溫變化等因素影響,西伯利亞冷高壓可能弱於常年,冷空氣南下頻次可能少於常年;同時,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較常年增強。這可能造成秋冬季的氣溫較高,濕度大,不利於大氣污染物擴散。

仍據專家表示,北京8月31日以來的這次污染形成過程,與前兩年9月中旬的污染過程類似。這預示著與往年相比,今年重污染天氣過程相對提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