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奇特地質景觀 石崖每隔30年「下蛋」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10日】

0910

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一處奇特的地質景觀,一座山崖每隔30年就會掉落出一些大小不一的「石蛋」,因而被當地人戲稱是「產蛋崖」,石蛋更被村民奉為吉祥石。有地質專家分析,「石蛋」應是由地質運動形成,最終因風化作用從崖壁上脫落。

0910

據瞭解,該產蛋崖位於姑魯寨登趕山裸露出的一塊崖壁上,崖長約20米,高約6米,表面極不平整。崖壁上鑲嵌著密密麻麻的石蛋,有的圓潤,有的扁平,有的剛剛露出山體,有的已則已「生出」一半。

有年長的村民表示,山崖上每隔30年就會脫落一次石蛋,石蛋直徑介乎數十厘米至2米間,重量約數十公斤至上百公斤不等。村民都以家裡擁有一顆石蛋為榮,過去每到風雷雨電來臨之前,村民都會來到崖壁下,供上香火和祭品,靜靜地等待著神石「產蛋」。

有地質專家分析,石蛋屬於5億年前的寒武紀地層,原為深海沉積物,經過長年累月的地質變化洗禮,變成現在的石蛋。石蛋的密度與其周圍物質的密度不同,且周圍的岩石風化較快,兩者相差約有30年,故石蛋會定時失去依託後,脫殼而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