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膠污染太可怕 海鹽驗出塑膠微粒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21日】

0921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解決海洋塑膠污染問題已經是一個刻不容緩的事,我們今天看到許多大型魚類因為誤食太多海洋垃圾而死亡,不要以為人類就可當旁觀者,事實上,人類身為地球生物之一環早已經深陷塑膠污染當中,國外研究發現來自 8 個國家 16 個品牌的海鹽,大部分都含有塑膠。

QUARTZ 報導,現在人類每年丟棄 1,300 噸塑膠垃圾到海裡,有些是磨砂洗面乳和牙膏裡面的微粒,有些是大型塑膠經過機械或化學方法分解的碎片,雖然數量到底有多少很難精確計算,但肯定是非常驚人。2014 年一項研究發現,海洋裡共有超過 5 兆件塑膠垃圾,其中 92% 是不到 5 公厘的微粒塑膠。

這些可怕的化學物最後還是會回到人類身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食物鏈,微小的海洋生物如磷蝦會把微粒塑膠當浮遊動物吃掉,然後,磷蝦又被鮭魚吃下肚,最終到世界各地的餐館被人類吃掉,報導指出,現在人類只對海產食物的汞濃度有意識地防範,但無法顯示魚類受污染的全貌。

除了魚之外,還有更可怕的,就是海鹽。

買了8國16款的海鹽 只有一個沒中標

這些年來,已經有不少研究在討論海洋的塑膠微粒會如何透過食物鏈的累積再回到人體,而最近一份新研究發現不只是海中生物,就連海鹽也會累積塑膠微粒。

研究發現除了 1罐來自法國的海鹽以外,其他海鹽都含有塑膠微粒。

來自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的水生毒物學家卡拉米(Ali Karami)和他的研究團隊到市場購買了 16種品牌的海鹽,其產地分別來自澳洲、法國、伊朗、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葡萄牙、和南非 8個國家。透過溶解、過濾、技術分析,他們從海鹽裡找出 72種大小介於 0.16毫米到 1毫米的顆粒。

在這 72種顆粒裡,有 30顆是塑膠微粒、17顆是色素、4顆是塵土、另外 21顆則無法辨識。而每種品牌的海鹽在 1公斤裡都含有 1-10顆塑膠微粒,唯一的例外是一家來自法國品牌的海鹽。

發現含量不至於造成健康風險

雖然有這個「驚人但不意外」的發現,但是海鹽中的塑膠微粒其實少到不至於對我們的健康狀況造成影響。

研究主持人卡拉米便指出,根據全球鹽份消耗的數據和本次研究的發現,個人進食海鹽所累積的塑膠微粒不太可能對人體造成顯著的健康風險,不過卡拉米指出,海鹽並不是唯一會累積塑膠微粒的食物,從各種來源累積的塑膠微粒一樣無法忽視。

積沙成塔的危險

來自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的生物學家湯普森(Richard Thompson)也抱持類似的看法。沒在研究中的他指出,除非人們想辦法降低塑膠污染,否則總有一天,塑膠微粒在食物裡的濃度就會累積到無法忽視的程度。

卡拉米:人類不良習慣的證明

「在海洋中的塑膠是殘暴的,是人類陋習的證明。不過我們不確定它究竟會為海洋生物還是我們造成危害,」卡拉米說:「但是如果我們懷疑塑膠微粒是不好的、可能對健康帶來風險,那麼直到我們確定它是安全的之前,都應該持續在意這件事。」

研究海洋循環和塑膠污染的荷蘭海洋學家 Erik van Sebille 表示,他對結果感到震驚,但也不意外,他說,「海洋中的塑膠是人類對環境的一種暴行,證明人類的習慣有多骯髒。」此研究已刊登在《自然》期刊(Nature)的線上論文網站 Scientific Report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