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再掀神韻旋風 「藝術總監促進世界和平」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02日】

1002

2017年10月1日,神韻交響樂團再次來到台中市,大台中的觀眾用行動證明自己對神韻音樂的熱情,繼大前天在台中歌劇院的門票一張不剩,今日午後在中山堂的演出票也早已全數售罄。中山堂音樂會的三首安可曲,伴隨觀眾超級熱烈的掌聲,台中樂迷已開始期待明年神韻藝術團蒞臨台中。

前團長:30多年劇場經驗 神韻熱現象從未看過

1002

首度觀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大葉大學表演技藝兼任助理教授、具戲劇導演的專業背景、前屏風表演班台中分團團長謝炳昌,也感到不可思議,直呼「大開眼界!」他認為這是神韻音樂以外,另一個大的亮點,忍不住想深入探索。他還推薦劇場圈的導演,「神韻現象,值得研究」。

依謝炳昌的觀察,引起觀眾熱烈迴響的主要原因,當然與神韻音樂家本身的卓越表現,有直接關係。謝炳昌讚頌神韻「中西樂器完美合璧」,不管是哪一種曲風,都能表現得淋漓盡致。他說:「音樂的那個好啊!無庸至疑,西方古典音樂可以詮釋得那麼磅礴、那麼澎湃;東方樂曲也可以詮釋的那麼柔和、那麼浪漫,這是西方交響樂團做不到的,他們沒有辦法去詮釋東方的音樂。」

謝炳昌說,「神韻音樂家善用中國傳統絲竹及鑼鼓等樂器,去展現東方樂曲的美,令人耳目一新。」他認為,演出中的許多原創樂曲,帶有我國傳統文化韻味,完全不像過去西方交響樂團演奏的古典音樂給人艱澀難懂、(高不可攀)的感覺,所以觀眾聽來,就感覺特別平易親和,容易引起共鳴。

謝炳昌用「雅俗共賞,老少咸宜」來形容,他認為這是神韻音樂特別引人入勝之處。

對來自保加利亞的指揮米蘭‧納切夫,謝炳昌也對他表示推崇,「他必須要深入了解每一首樂曲背後的文化內涵,才能將這些東方樂曲,充分詮釋出來。」他覺得指揮掌握得很好,「非常不簡單!」

謝炳昌跳出音樂欣賞的範疇,回到現實中來,他仍然對神韻觀眾的反應充滿興趣。

謝炳昌說:「我個人看過的劇場演出不下300場,今天這種場面,是我過去三十多年劇場經驗中,從來沒有看到過的景象。」謝炳昌分享他觀察到的現象,「觀眾的掌聲如雷貫耳,而且每個人的表情都那麼興高采烈,這是在其他劇團表演中都看不到的場景,只有在今晚演岀中,才看到這樣的場面。」謝炳昌視此為神韻交響樂劇場內獨有的一絕。

除了上面的因素,他相信,神韻音樂具有撫慰、療愈人心的能量,也是神韻熱潮得以經久持續的原因,謝炳昌說:「觀眾都是有品味的,神韻如果沒有這些感動人內心的(元素),不可能幾年來一直有那麼多來自四面八方的觀眾群,也不可能延續那麼多年的盛況。」

謝炳昌具戲劇導演的專業背景,也有豐富的劇場工作經驗,曾擔任屏風表演班台中分團團長,及國內多個社區協會、多所大專院校戲劇社團指導老師。

觀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後,對於神韻擁有來自各個階層的廣大觀眾群,以及神韻出現的劇場熱效應,深表嘆服之餘,謝炳昌也表示,對於未來劇場的行銷推廣,神韻提供了一個值得探索和學習的新方向。

大陸華人台中連聽兩場音樂會:神韻有愛

來自中國大陸的楊小姐第二次買票進場,她喜悅地表示,神韻音樂「百聽不膩!」,能聽到這樣的音樂「就是幸福!」

神韻交響樂團以東西方樂器的完美結合,演繹富含中華民族精神的原創作品。繼9月28日晚上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之後,神韻交響樂團10月1日下午蒞臨台中中山堂。聽了兩次音樂會的楊小姐感動地表示「整個演出讓人非常入心,很感動!」

楊小姐讚嘆,這是真正的藝術,「就是可以讓我們感動,一直感動」的音樂,所以她非常喜歡。

「對身、心、靈都有幫助,很療愈的感覺!」楊小姐說,神韻音樂與時下其他音樂不同,除了感動、愉悅,「也可以讓你靜下來」 、「她太多元化了,所以百聽不膩!」

特別是男高音歌唱家天歌演唱《為何來這裡》時,楊小姐想到「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我為什麼會來到台灣?」她說,想到這裡,就不禁感動地想流淚。

對於神韻現在無法在大陸演出,她覺得很可惜,並表示:「這麼好的樂團,一定要去大陸!」

「因為更多年輕人可以體驗、認識(真正的)音樂,也會知道音樂是可以感動人心的,而不是只有讓人去悲傷、或只有歡快而已。」她進一步分享說,神韻之所以能感動人心,是因為她「有愛」,能啟發人的慈悲心。

第一次聽過神韻後,楊小姐思索著:為什麼會叫「神韻」呢?她想:「她(神韻)就是要人們把愛給大家,她廣傳的目地是她的愛,要讓大家都有一顆愛心!」

楊小姐感動地表示,兩次聽音樂會都只能以「幸福」來形容,「愛就是正能量,如果有正能量,整個世界都會有愛的感覺。有愛的感覺,錯誤就會比較少。」

「觸及到內心深處」

另一位也是從大陸嫁來台灣的劉小姐則說,第一次聽交響樂,看到神韻結合許多樂器,演奏出很美的音樂,非常「壯觀」,「聽完心情會很好」,也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她特別以「很酷」形容指揮控制全場,既指揮樂團,又指揮觀眾的功力。除此之外,音樂的旋律,特別是《為何來這裡》,光旋律就讓劉小姐覺得「觸及到內心深處」、「心靈觸碰的感覺」。

聽男高音演唱 藝術中心顧問:數度想哭

1002

家人一起觀賞神韻交響樂團於2017年10月1日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凱信藝術中心藝術顧問黃如梅說,「很感動、非常有震撼力,真的非常棒!」聆聽男高音天歌《為何來這裡》的演唱、令她動容,「其實我有數度想要哭的感覺,是那種觸動心靈的感覺!」

黃如梅期待明年神韻藝術團巡演台灣的日子,她說,「我相信會是一場觸動心靈的演出。」

神韻交響樂團巡迴台灣10個城市演出,帶來「安可曲」旋風,黃如梅說,「在現場聽,我覺得非常棒、很感動,很有震撼力,跟一般我們在家裡聽CD的感覺不太一樣。」

男高音歌唱家天歌的歌聲,牽動她心靈深處,有種莫名地感動,「其實我有數度想要哭的感覺,不曉得,很感動!」或許是歌詞有深意,她說,「這讓我反思!」

神韻交響樂團以東西方樂器的完美結合,為中國傳統樂曲走出新氣象,也締造西方交響樂團的經典傳奇。黃如梅說,「很難得有這樣的樂團,一般都是以西洋樂器為主,或者單獨絲竹樂這樣,很難得看到中西合璧這樣子的一個樂團。」「我覺得非常棒!」

神韻交響樂團每一首原創樂曲,或呈現氣宇非凡的泱泱大國、或是韻味獨具地民族小調,在東西方樂器巧妙、精準的搭配下,每一段樂章仿佛有了生命,幻化成一幅幅生動畫面,奔向觀眾。

黃如梅說,「當在演奏比如說《敦煌》的時候,或者是《大汗》的時候,你會感受到比如說有馬蹄聲、在草原上奔騰的那種感覺。或者是說當《敦煌》在演奏的時候,你會有那種身歷其境,就在洞裡面,欣賞敦煌石窟的佛的感覺。」

「第一次來聽,覺得非常有震撼力!」黃如梅期待身邊的朋友也來欣賞,「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心裡很感動的音樂。」

藝術家:中西完美融合 感動震撼

1002

座席中,蘭陽美術學會藝術推展專員、也是藝術家的陳靜子,數度淚光閃閃,直呼感動震撼!

久仰神韻盛名,陳靜子終得一賞神韻古典樂章。首次進場親聆神韻德音雅樂,她感動莫名,數度眼泛淚光。「聆聽(神韻音樂),覺得很震撼。」「現場環境很好,大家很安靜,加上指揮這個靈魂人物,我們就跟著投入,我整場都很投入。」

陳靜子表示,在這麼棒的環境裡,聆聽現場演奏《輕騎兵序曲》,讓人很覺得感動震撼。「我看到了許多藝術家,不只樂團指揮、小提琴、甚或其他的演奏家,他們都聽到了我們的掌聲,我們也看到了他們的神采。」

中西完美融合

神韻交響樂以獨特的編曲配器技法,讓東西方樂音交織出絕妙動人的旋律,如詩如畫,寓意深遠。「神韻很棒,很特別!她在西方古典音樂中,加入了我們中國的元素,中西完美融合。」陳靜子感性說道,在自己的土地上,聆聽熟悉的旋律韻味,「感覺特別親切,特別容易感動。」

在神韻音樂演出中,陳靜子尤愛二胡獨奏,「我每一次聽樂團演奏,都好想看人家拉二胡,尤其神韻二胡演奏(《神之韻》),非常出色。」她說,聽過二胡的幽邈曲韻,一直好想去學二胡。

神韻男、女高音歌唱家的傳統美聲,也讓陳靜子印象深刻。歌唱家耿皓藍的一曲《梅花》,歌聲嘹亮高亢,盪氣迴腸。陳靜子說,小時候傳唱盛行的歌曲,竟在這裡聽到,感動之餘,讓她想起了以前那充滿愛國情操的年代。

「其實,上半場的男高音,我也很感動。」聆聽男高音天歌的《為何來這裡》,陳靜子由衷稱讚,「我覺得音樂很神奇,當你投入的時候,你會在自己心裡,或者從你的過往,不斷地翻騰。於是,你會想到『你為何而來』,到底來做什麼?」

聆聽神韻交響樂 省思藝術推廣

身為藝術推展專員,陳靜子對於普羅視聽藝術,自有一番觀察與發現。她表示,一般人對於藝術的認知,常囿限於購買收藏「物質」的東西(文物藝品),如在百貨公司周年慶時,看到那些物品目錄,很容易便花錢消費。

陳靜子體悟,觀賞藝文展演則不然。「在精神層面上,我們若能盡一些心力,買票入場支持藝文展演活動,為藝術付費,為自己補給精神糧食。」她說,「實際上,這也代表了國家人民藝術素養的提升。」

「今天,我們坐在神韻音樂會場,在那投入的當下,(內心)充滿了情感,她是超越了物質,最有價值的(藝術)。」陳靜子期許,我們台灣都能這樣,「願意為神韻付出,投入藝術文化的推廣,在那(藝術)環境裡,讓我們的性靈提升,讓普羅大眾整體昇華,變得溫文儒雅,氣質與眾不同。」

主任醫師:神韻藝術總監用藝術文化力量促進世界和平

1002

大甲李綜合醫院病理科主任周冠夫婦聆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後極力讚賞:「聽完神韻交響樂心情很興奮,因為一般大部分的日子都平平淡淡,難得有這麼一個日子可以讓自己很興奮,讓靈魂甦醒。」

第一次聆賞神韻交響樂的周冠表示,神韻原創曲目氣勢磅礴深受感動:「我知道神韻很多曲子是原創的,集合這麼多音樂家,然後各種中西樂器的配合,演出確實非常的感人。」

周冠表示神韻交響樂演出內容多元,每一首曲目都各有優點,他舉例,「像《輕騎兵序曲》氣勢很龐大,每種樂器各有各的優點。」

神韻將東西方樂器合璧創造出震撼人心的樂章,周冠覺得團員間合作無間的默契令人感動,他說:「雖然我對音樂不是那麼內行,可是我會欣賞,神韻交響樂的演出就像有山有谷,有紅花有綠葉,互相搭配才會完美。」

他從神韻的樂音中也得到啟發,「我覺得人在這世界上就是這樣,互相搭配之間,怎麼樣把這世界變得越來越好,我想這是大家的希望。」

談起樂團靈魂人物指揮米蘭•納切夫,周冠表示大力讚賞:「指揮很棒,非常的出色,各方面掌握得非常精妙,該哪一部分要奏樂的時候,他那個動作都非常的適當,覺得非常好,確實是很棒的一個指揮。」

「神韻德音雅樂可活化腦細胞」

「神韻是一個振奮靈魂的音樂,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音樂會。」周冠認為神韻的德音雅樂除了能振奮靈魂外,還可以起到活化腦細胞的作用,「偉大的音樂能夠振奮人心,對我們甚至腦部都有正面的影響,各種訊息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一般負面的在社會上太多了,對我們是有害的。」

他進一步說明,「而神韻作曲有東方的特色,當然還有些西方名家像柴可夫斯基、德弗扎克的作品也都非常棒,她(神韻音樂)能夠振奮我們腦細胞,會讓腦部比較活躍,延緩老化退化。」

神韻藝術總監用藝術文化力量促進世界和平

周冠表示許多人與國家為了利益造成世界不安,神韻交響樂可以陶冶心靈,提升國家民族文化的水平,形成共振,「因為人心跟這地球有關係,大家的頻率如果都提升,對地球的祥和很有幫助。」

「我很佩服神韻藝術總監有這種遠見,同時有執行力,不斷地持續在做,這是一個相當龐大的計劃,要長期培養這麼多的音樂家,還要到世界各地去巡迴演出,我覺得不簡單,神韻把文化的精髓集中、表現出來振奮人心。」周冠認為需要有像神韻藝術總監的精神與遠見才能促進世界和平。

大馬拿督贊神韻交響樂:偉大的成就

1002

 

馬來西亞永成壹股份(WZS)首席營運官、資深執行董事拿督William Tan特地從台北趕到台中觀賞,他大讚物超所值,並且已經預約好明年神韻的觀賞場次。

 

拿督William Tan表示,自己從網站上得知神韻的演出消息,1日特別從台北趕赴台中觀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看完馬上又要趕回台北。他表示,原本想看的是神韻藝術團,但今日先來一睹交響樂團的演出風采。

他對於神韻交響樂團能出色的結合東、西方完全不同系統的音樂樂器,大為振奮。「這真是一個偉大的成就!」拿督William Tan表示,這非常特別,難度很高。

交響樂團的每首曲目都讓他印象深刻,他最喜歡的是《大汗》,並對指揮米蘭‧納切夫的舞台吸引力感到印象深刻。

前立委:神韻交響樂讓人很有精神

1002

「感覺到很值得!」一直忙碌於社會服務的前彰化縣立委陳進丁,於2017年10月1日進場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有種疲憊身心得到洗滌的感覺。他說:「很少到這個地方來,這個交響樂曲是第一次來,欣賞後,感覺非常的好,是另一種人生的享受,很享受。」

神韻交響樂團被視為中西方樂器完美結合的新典範。少有機會聆聽交響樂團演出,卻意外驚艷到神韻交響樂不凡的吸引力。他說,「一般在地方,不管在各種場合喔,很少能聽到這麼好的一個音樂,這交響樂曲感覺上聽了很舒服,很順,聽到後,讓你感覺到很有精神,且是另外一種不一樣的精神,也就是被吸引了。」

「不簡單、不簡單!」指揮米蘭‧納切夫曾任東歐主要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2012年加入神韻交響樂團,已在全球指揮過500場的演出。看到他精準、活力的揮舞著指揮棒,陳進丁贊說,「指揮很有吸引力,真的很不簡單啊!不是一般的人能夠站在那邊。」

「感覺到值得!值得。」對於神韻交響樂團精湛的演出,陳進丁說,有機會要向朋友推薦,「來這邊是另外一種享受,不要天天在忙,有時候還是要對自己不要這麼刻薄啦,讓自己來享受一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