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演大成功 神韻音樂家返美:台灣明年見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05日】

1005

結束在台灣為期兩週15場的巡演行程,10月4日中秋節下午,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家們在數十名熱情樂迷的歡送中搭機返回美國紐約,為接下來在加拿大、美國各地的巡迴演出做準備。

「神韻神韻我愛你,神韻神韻了不起,神韻神韻贊贊贊,謝謝神韻到台灣!」當神韻音樂家們踏進桃園機場出境大廳,隨之響起送機粉絲的歡呼聲,音樂家們也揮手致意感謝粉絲們的熱情。

1005

 

1005

神韻交響樂風靡全台 刷新票房紀錄

今年是神韻交響樂團第二度來到台灣,在十大城市演出15場,近2萬名觀眾觀賞演出,總售票率幾近百分百。不僅創下國際級交響樂團在台灣巡演場次的記錄,連上班日的下午場也幾乎完售,觀眾們的熱情程度更讓劇院和音樂界人士大呼不可思議。

有30多年劇場經驗的前屏風表演班台中分團團長謝炳昌就說,從來沒有見過這種「神韻熱現象」,讓他大開眼界,他認為神韻提供了一個值得業界探索和學習的新方向。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表示,每次來到台灣,都有非常難忘美好的回憶。「觀眾的欣賞水平都很高,他們也都很喜歡神韻音樂,在演出結束後,觀眾都非常熱情地給予回應、歡呼,每場演出至少都帶來二至三首安可曲。」

「今年在台灣待的時間很短,但卻演奏了15場,我們所有的團員看到各地觀眾的支持都感到非常開心。」納切夫說。

曲目《 藏鼓豪情》中,筒欽悠揚的聲音振奮觀眾的心,模擬筒欽聲的長號演奏家阿利斯代爾‧克勞福德說:「每次來台灣的演出效果都特別好,這裡的觀眾總是非常熱情。他們真的能理解中華文化的深刻內涵,也很喜歡我們所帶來的音樂。」

1005

指揮米蘭‧納切夫幫粉絲簽名。

1005

音樂家們幫樂迷簽名。

身負使命 神韻音樂傳遞價值啟迪人心

很多觀眾都很好奇,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家們如何負荷這麼高密度的演出行程,有時甚至一天演出兩場,如何突破體力上的限制,保持每一場高強度的演出能量?

「這確實是神韻交響樂團和世界上其它交響樂團最不一樣的地方。」納切夫笑著回答:「我們每一位團員都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也深刻地了解我們所演奏的每一首曲子的內涵,以及想要帶給觀眾的訊息,這是我們最大的不同之處。」

「我們不只是娛樂觀眾,同時也要帶給他們精神上的啟發。」他說:「神韻音樂所想要傳遞的訊息,是有關於人性、文化、精神信仰和心靈上的啟迪,而這確實讓神韻交響樂非常與眾不同。」

而身為一個西方音樂家,又是如何精確詮釋富含中華文化內涵的神韻原創曲目呢?對此,納切夫說:「每天我都會和華人作曲家一起討論、共事,他本身接受的是中國音樂教育,我們會互相分享經驗,這樣我也能比較快理解中國音樂、中國樂器和中國的傳統文化。」

長號演奏家阿利斯代爾‧克勞福德則表示,「台灣觀眾的熱情是來台灣演出感到最棒的部分。同時也提醒了我們自己正在做的這件事情有多麼重大的意義。」

1005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長號演奏家阿利斯代爾‧克勞福德、小號演奏家埃裡克‧羅賓斯接受採訪。(左至右)

齊心吹奏才能成就完美時刻

「藏民在大草原奔騰、馬(在奔跑)的那個豪氣畫面躍然眼前。」曲目《藏鼓豪情》讓和鎂企業公司總經理游德和讚嘆不已。神韻音樂家們的默契十足,整齊宏亮的銅管樂器吹奏聲震撼著現場觀眾。

「銅管樂器齊聲吹奏,是因為我們心念一致,我們的心很齊。」小號演奏家埃裡克‧羅賓斯表示,他和其他銅管樂音樂家們一樣,都是團隊中的一員,都在盡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沒有什麼秘密,我們只是這麼做而已,這不是個人的獨奏,我們是眾多銅管樂手中的一分子,我們是一個團隊,不是一枝獨秀。唯有當我們齊心吹奏的那一刻,才是最閃閃發光的時刻。一起吹奏,就這麼簡單。」

「身為一名小號演奏家,在吹奏帶有中國曲調的

音樂時,我就是跟著旋律來吹奏,不是展現自己的技巧,而是將整首曲子的音樂性表現出來。」羅賓斯說:「由銅管樂器領奏的段落,那聲音非常地洪亮又充滿能量,就在這一刻,我們同步在思考、一起換氣、一起感受那個氛圍,所以很容易就辦到了。」

1005

指揮米蘭‧納切夫與粉絲們合影。

1005

小號演奏家埃裡克‧羅賓斯跟小粉絲合影。

1005

神韻旋風締造前所未有「安可現象」

神韻交響樂在台灣巡演期間,熱情的觀眾為了再聽一首安可曲,拍手拍到流眼淚,喊「安可」喊到「燒聲」(喉嚨啞),台灣特有的「安可現象」從第一場延燒到最後一場。

「這樣的感覺是很棒的!」羅賓斯說:「演奏安可曲是整場演出最精彩的時刻之一,因為那個時候是我們和觀眾的心是最接近的。」

他說:「安可曲會將整場演出帶到最高潮,因為一場演奏下來,我們已經和觀眾共享神韻音樂的美好,而安可曲就是我們最後想要呈現給觀眾的精華選段。」

最後神韻音樂家們與粉絲合影留念,也跟台灣的觀眾揮手道明年見,羅賓斯說,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人很棒,台灣的城市、大城市、小城市都很美,各種不同的人文風貌,還有美食,都很難忘。

羅賓斯表示,台灣的天氣非常溫暖,但台灣人更令他感到溫暖。「能來到如此充滿人情溫暖的地方,確實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經驗。」羅賓斯說:「在美國我們稱之為『the southern hospitality』,意思就是人們總是張開雙臂熱情地歡迎你。而我感覺台灣人也具備著這樣的特質,會熱情地關心你,真的很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