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核試驗後 朝鮮萬塔山搖搖欲墜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21日】

1014

朝鮮的核試驗是否已經改變了當地的地質結構?有跡象顯示,朝鮮曾經在此六次引爆核彈的、7200英尺高的萬塔山正遭遇「疲勞山體綜合症」。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在最近一次核試驗之後,萬塔山已經發生肉眼可見的移位。此次核爆威力巨大,人們在朝鮮東北方記錄到6.3級地震。自那之後,該地區又發生了三次地震。而該地區從未有過自然地震。

有科學家警告說,進一步核試驗可能造成山體崩塌,然後導致核輻射泄漏。

自從2006年以來,朝鮮已經進行了六次核試驗。所有六次都是在萬塔山深處的隧道裡進行,此處被稱為豐溪裡核試驗設施。情報分析家和專家使用衛星圖像密切追蹤隧道三個入口的動態,以發現朝鮮進行核試驗的蛛絲馬跡。

在9月3日的最新核試驗之後,金正恩政權宣稱它已經成功引爆一顆氫彈。

金正恩政權向來喜歡誇大,但是分析家和政府官員們說,人造地震的強度暗示,朝鮮已經引爆了一枚熱核裝置,其威力至少是廣島原子彈的17倍。

此次核試驗引發6.3級人造地震,連中國東北地區的房屋都受到震動。八分鐘之後,又發生了一個4.1級地震,似乎是隧道崩塌造成的。

衛星圖像顯示,在核試驗過程中,山體發生了移動。在爆炸當中,萬塔山頂部85畝大小的區域明顯沉降,暗示爆炸的規模和山體的脆弱。

自那之後,此處發生了三次規模較小地震,震級為2到3級,每次都讓外界擔憂朝鮮又進行了核試驗,但是後來被證明是虛驚一場。

這一切令分析師帕比安(Frank Pabian)和劉(Jack Liu)好奇,萬塔山是否遭遇了「疲勞山體綜合症」。這個術語曾經被用來描述前蘇聯的核試驗基地。

分析師Vitaly Adushkin和William Leith在2001年為美國地質調查局撰寫的蘇聯核試驗報告說:「地下核爆大大改變了岩體的性質。」這導致山體斷裂和岩石破裂,以及構造斷層的變化。

帕比安和劉說,朝鮮的核試驗基地似乎也遭遇了損害。

他們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根據最初爆炸的嚴重性,試驗之後的震動,以及可觀察的地面破壞的程度,我們不得不推測,萬塔山下現有的隧道網絡遭遇了嚴重損害。」

但是山體的退化並不一定意味著朝鮮會擯棄這個核試驗基地,因此,分析師將繼續密切觀察豐溪裡核試驗基地,以了解朝鮮的核試驗動向。

核試驗可能導致環境災難。前中國核學會理事長王乃彥說,如果整個山體塌陷,輻射將外泄,瀰漫到整個地區。

另外一個環境擔憂是,朝鮮核試驗可能觸發白頭山(中國稱長白山)火山爆發。這是跨越中朝邊境的一座活火山,距離萬塔山80英裡。白頭山已經有一千多年沒有大噴發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