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怎麼了?西方媒體聚焦「人類末日」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24日】

1025

10月19日,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紐約時報》分別發表題為「人類的好運也許到頭了」和「你準備好迎接世界末日了嗎?」兩篇文章,再次引發人們對危機四伏的社會現狀進行思考:這個世界怎麼了?

《金融時報》的文章引述《經濟學人》(Economist)雜誌的文章稱,自1970年以來,自然災害的數量已增至原有水平的四倍多。地震、洪水、颶風等災害時常發生。斯德哥爾摩社會生態系統應變及發展研究中心(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re)表示,人類引發的生態系統的變化,目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

第六次生物大滅絕時代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7月10日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地球正在進入第六次生物大滅絕時代,也就是說,將會有四分之三的物種可能會在未來幾個世紀消失。而人類是加劇這種惡化趨勢的推手。

科學家認為,造成物種危機的原因是人類人口過多及過度消費。人類還在砍伐森林,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到目前為止,只有37%的地球表面是農田或牧場。全球人口數量持續上升,加劇消費壓力。所有這些因素都加劇了野生生物的數量下降。

而上面列舉的無論是天災還是生物大滅絕,所有現象的推手最終都指向了人。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一項報告顯示,全球森林面積正以每年減少73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而目前,非法採伐已經成為森林消失的主要原因。在道德與日俱下的年代,人為了達到目的可以用盡手段去實現。

中共宣揚「人定勝天」似乎已經滲透到世界的各個角落。香港大學玄學家何漢明表示,引發各種災難的原因就是,現代人因為貪婪,追求名利金錢,過度開採,造成空氣污染、天災不斷等等。何漢明還指出,現代人視天災為單一科學見解,而非和自己的行為有關,甚至口說「人定勝天」,都是不正確的看法。

朝鮮近期頻頻進行核試並發射飛彈,引起朝鮮半島局勢緊張。(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朝鮮挑釁恐引發核戰 末日之鐘被撥近

隨著朝鮮核武器威脅的不斷升級,很多人擔心會引發核戰,從而導致大劫難。新唐人引述外媒報導稱,儘管各國之間簽署了各種武器限制條約,全球目前仍然還有超過1.5萬枚核彈頭──理論上這些核彈頭已經足以將全世界所有人口殺死好幾次。即便是小規模的核戰爭在理論上也將造成廣泛的災難。

《金融時報》引述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的普勒斯(Dan Plesch)的話說:「我們之所以還好好活著,是因為在載入史冊的好幾個關鍵時刻,有人拒絕執行核預警和發射程序。」

除了朝鮮之外,伊朗也一直在核問題上蠢蠢欲動。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多次警告,稱伊朗違背核協議精神。

文明古國今天變成什麼樣子?

用刀砍人、汽車撞人、公交車縱火、汽車炸彈、槍擊等血案似乎成了時下社會的一種窮凶極惡式的「流行病」。每一起充滿仇恨的案件都在血淋淋地質問著人們,究竟是什麼讓現實社會變成了這樣?雖然每當案發時,都會有人出來說,堅決與這些血腥行為做鬥爭,但他們卻本能地拒絕從導致這個亂世的根源上去進行反思。

中國曾擁有燦爛的傳統文化和五千年文明歷史,有「禮儀之邦」的美譽。但在現在的中國,很多人也都感到,中國的道德危機已經演變成了生存危機。從呼吸的空氣到飲用的水源,從日常的食品到生病所需的藥物,到處都充斥著污染和毒性。於是,中國人被迫尋求各種辦法到國外去買藥、買奶粉等。

《財經網》2011年4月18日引述新華社的報導稱,時任國家總理的溫家寶在一次座談會上表示,中國發生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

道德下滑是一切危機的根源

《紐約時報》10月19日發表題為「你準備好迎接世界末日了嗎?」的文章,其中列舉了各項應對世界末日所應該準備的生存清單。之前,BBC在7月29日也發表了一篇題為「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下來」的文章。雖說是媒體報導,但這不得不令人深思:現代社會到底怎麼了?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曾直言說,目前社會的亂象就是道德淪喪的結果。

紐約福坦莫大學神學、科學與倫理學副教授佩帕德(Christiana Zenner Peppard)表示,「如果假裝這只是一場慘劇,就等於假裝社會和集體對這些惡果完全沒有責任。」

蒙特婁大學榮譽經濟學教授特倫布萊(Rodrigue Tremblay)在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Globalization)的網站上發表文章說,我們的時代標誌著「馬基雅維利主義」(Machiavellism)的「勝利」。這種腐蝕思想意識就是,「政治和商業不應該遵守任何道德準則,而是應該以狹隘的政治利益和無情的追求利潤為指導。」

特倫布萊認為,在這種框架下,人們遵循的原則就是「為了正當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於是,陰謀詭計、欺騙和貪婪在追求政治權力或經濟資源中成為了可行的手段。

特倫布萊表示,他深信目前出現的許多宏觀危機都是因為「道德真空」所導致。他說,回溯歷史,曾經發生過的大型經濟危機(如1873年—1880年及1929年—1939年)和現代所遇到的危機的原因大致相同,基本上是由於道德的普遍崩潰所導致。一部分人以達到自己的目的為最高目標,不惜犧牲他人的利益。

時事評論員唐風在大紀元上撰文說,一個道德淪落的社會是不可能有安全保障的。真正的穩定來自於民心,來自於社會中每個個體的人心向善與道德回升。

人類的好運是否已到盡頭?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表示,當今世界危機四伏,人類應當反思,唯有從根源上去解決問題,提升道德,淨化人心,才能重建世界的和平和美好。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