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不管用了?美聯邦專家開會討論對策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25日】

1026

兩年前,美國人喬治‧格林(George Green)的右臂出現了刺痛和水腫。這是他的醫生所見過的最嚴重帶狀皰疹症狀。 「我說,『等一下,我打過疫苗!我怎麼會得這個病?』」這位68歲、住在喬治亞州奧斯特爾(Austell)的工程師回憶說。七年前他種過帶狀皰疹疫苗。

埃默裡(Emory)大學的莎倫‧伯格奎斯特(Sharon Bergquist)是喬治‧格林的醫生。她說,約有10%種過帶狀皰疹疫苗的人在幾年後染病。

《今日美國》報導,沒有任何疫苗可完全阻止病毒感染。通常,新疫苗的生效情況以及持續時間,需要花很多年來了解。有時,疫苗令人失望的表現,也促使藥物製造商為老年患者尋求新疫苗,加入新的成分來提高其有效性。

為期兩天的免疫實務諮詢委員會的會議於星期三(25日)在亞特蘭大開幕。預計該會議將討論疫苗效能下降的問題以及新疫苗情況。聯邦專家小組將建議兒童和成年人應該接受何種疫苗。

流感

年度流感疫苗是一個特別難於捕捉其功效的疫苗。病毒變化迅速,傳播容易。美國衛生官員每個春季都會對下一個流感季節的配方做出最好的猜測。在過去七個流感季的四個季中,流感疫苗在65歲及65歲以上的人群中並沒有起太大作用,因為老人免疫系統較弱,容易感染上流感。一些醫生懷疑,9月份打過疫苗的老年人是否需要在隔年1月份再打一次,才能安全度過流感季節。范德堡大學疫苗專家William Schaffner博士說,這是個尚未得到充分研究的問題。

有一種較新的疫苗適用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在它的成分中新增了一種免疫增強劑,但尚未有足夠長的時間準確地知道其作用。

參加亞特蘭大會議的成員們,將聽取有關鼻噴霧型流感疫苗的信息更新。有衛生官員表示,該疫苗被停止推薦,因為它在美國的孩子身上未起什麼作用。

腮腺炎

腮腺炎,最為人知的是,該病會引起臉頰浮腫,但有時會導致聽力損失、腦膜炎甚至不育症。

腮腺炎疫苗近五十年來一直是兒童期常規接種的一部分。然而,去年美國收到5,300個病例報告,這是十年來最多的一年。迄今為止,今年的病例數字離這個數目也並不遙遠。

衛生官員說,接種過疫苗的人患上此病,往往不是那麼嚴重。然而,研究表明,在第二次兒童劑量後的十年或更長時間內,針對病毒的防護已褪色。

聯邦小組預計不會為所有孩子提供注射第三劑疫苗的建議,但他們正在談論是否批准在疫情爆發時可接種額外劑量疫苗的方案。

B型肝炎

B型肝炎病毒可破壞肝臟功能並導致人死亡。B型肝炎通過血液或其它體液接觸而傳播。B型肝炎疫苗在20世紀80年代被廣泛應用後,新的感染率下降,該疫苗後來被納入童年時期接種的疫苗之列。

專家們還推薦一些成年人使用該疫苗。他們已經注意到一些跡象: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容易感染上B型肝炎。在療養院和老人院爆發B型肝炎疫情,一直是個重複出現的問題。

Dynavax技術公司開發了一種成年人B型肝炎疫苗,稱為Heplisav-B,也是加入了新的成分。這款疫苗在研究中表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保護水平,但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正在尋求更多信息,以決定是否批准該疫苗上市。預計在本次會議中疫苗小組成員將討論這個疫苗。在該疫苗獲得許可之前,他們不會對外推薦。

帶狀皰疹

任何長過水痘的人都可能在數十年後再次發生水痘感染並引髮帶狀皰疹。 Merk公司的Zostavax疫苗已經有大約十年歷史了,適用於60歲以上的人。此疫苗就是喬治‧格林七年前種過的疫苗。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P)說,Zostavax疫苗只會將感染帶狀皰疹的風險降低一半,持續約五年時間。

上星期五,FDA批准了第二個帶狀皰疹疫苗,即GlaxoSmithKline公司的Shingrix疫苗。這個疫苗也使用了一種新的添加劑。疫苗委員會將決定是否開始推薦。在GlaxoSmithKline公司贊助的研究中,Shingrix疫苗已經被證明有90%的有效性,並持續至少四年時間。GlaxoSmithKline公司有關人員說,他們對該疫苗會持續更長時間抱有信心。專家認為,這需要多年時間來證明。

(大紀元 )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