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發現970萬年前的古類人生物牙齒化石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26日】

1026

研究人員聲稱,他們發現了與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跟古老類人生物相似的證據。更有趣的是,他們不是在東非發現的,而是在德國。這兩顆牙齒可追溯到970萬年前。如果證明是正確的話,將會改寫我們的起源,雖然有一些疑問需要首先被解答。

如果這些化石被證明是與東非著名的兩足南方古猿類似的話,那麼它可能對人類進化的故事有深遠的影響。

美茵茲自然歷史博物館館長Herbert Lutz在本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我不想過度誇張,但是我假設,我們必須在今天開始重新改寫人類的歷史。我們的運氣非常好,但這也是一個巨大的謎。」

這將是一個令人震驚的發現,不僅是因為以前在歐洲從未有像這樣的古代類人生物,而且假設年齡是正確的,那麼這個著名的物種露西在衣索比亞行走之前的600萬年前就已經存在了。目前黑猩猩和人類之間最後的共同祖先估計大約在1000萬到700萬年前,雖然最近的一項研究估計,可能會是在1300萬年前。

如果這個古老的數字是正確的,那麼這些類人生物的牙齒年齡就會符合這數字。但還有其他因素要考慮。今年早些時候,研究人員宣布,他們已經發現認為是黑猩猩與人類之間最後共同祖先的化石證據,這把時間放在720萬年前。

其中一顆牙齒的分析顯示出蜂巢狀排列的琺瑯質,研究人員認為它屬於人類物種 

【琺瑯質(enamel)是在牙冠表層的半透明的白色硬組織,是沒有感覺的活組織,其新陳代謝過程緩慢,但是十分堅硬,洛氏硬度(Knoop hardness number)僅次於金剛石。】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更有趣的是,這些化石是在東歐發現的。這與德國最近的研究結果非常吻合,但只有當他們不是起源於類人生物時,在歐洲發現靈長類動物的證據並不奇怪,作者甚至在他們的論文中提到,新發現的牙齒大小和尺寸在各種澳洲南方古猿已知的範圍內,也在雌性黑猩猩的範圍內。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970萬前的牙齒可能只是一個曾經生活在古森林中的未知猩猩物種。當然,也有可能證明研究人員初步的理解是正確的,這個發現確實完全改寫了我們對人類進化的認識。我想我們只需要拭目以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