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西安秦國宮殿浴室貼有陶磚 完整排水管道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12日】

據大陸媒體11月6日報導,考古人員在西安附近的秦漢櫟陽城遺址,發現了高等級戰國時期秦國國君、后妃浴室,浴池裡鋪有地磚,四壁嵌有精美牆磚。

櫟陽城是位於西安的秦咸陽城、漢長安城之外的第三座秦漢都城。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與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聯合組成的阿房宮與上林苑考古隊,通過勘探、試掘,在遺址內確定了三座古城。其中,一座古城建築為戰國秦都櫟陽城核心宮殿。

據了解,此次發現的兩間緊鄰的浴室呈裡外套間結構,浴池裡鋪有地磚,四壁嵌有紋飾精美的牆磚,室內有漏水口、排水口。測量顯示,南側的浴室中浴池、套間的面積較大。有專家判斷,帶有套間且裝飾豪華的浴室,應是當時秦國國君與后妃的沐浴專用浴室,較大的一間可能是國君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介紹,此次發現的豪華浴室所處的建築基址,據推測為城內主要宮殿建築的附屬建築,屬於當時的生活區。

同時,考古人員還在南側浴室旁發現了保存完整的排水管道和污水滲井。專家認為,這兩間浴室是共用排水設施。如此完整、帶有排水設施的戰國時期秦國「皇家」浴室也是首次發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