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伊邊境7.3強震 至少450死7000傷 今年全球最嚴重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13日】

伊拉克和伊朗邊境地區於當地時間周日 (12 日) 發生芮氏規模 7.3 強烈淺層地震,初步估計至少造成 450 人喪生,超過 7000 人受傷,大部分死者集中在伊朗邊境城鎮,當地主要醫院也嚴重損毀,令救援工作雪上加霜。這是 2017 年全球迄今傷亡最嚴重的一次地震。

規模 7.3 地震發生當地時間在周日晚上約 9 時 20 分 (台灣時間 13 日凌晨 2 時 18 分),震央位於伊拉克庫爾德邊境地區蘇萊曼尼亞省(Sulaimaniyah) 潘傑溫鎮(Penjwin),深度 23.2 公裡,屬淺層地震。

綜合香港文匯報、明報、星島日報報導,伊朗受創最嚴重,最少 14 個省受影響,逾 320 人死,其中重災區是克爾曼沙阿省 (Kermanshah) 住有 8.5 萬人的薩波勒扎哈布鎮 (Sarpol-e Zahab),昨(13) 日已知逾 300 人喪生;該省有近 4000 人受傷,當局已宣布全省哀悼 3 天。薩波勒扎哈布鎮上主要醫院嚴重受損,令院方難以救治數百名傷者。救援組織稱,伊朗 7 萬災民需要緊急庇護所。

兩伊多個城市在地震後斷電,並發生超過 118 次餘震,災區民眾擔心再有地震,冒著寒冷天氣走到街上及公園。伊朗災情最為嚴重,西部最少 14 個省受地震波及,由於現場是偏遠山區,居民大多務農並住在簡陋房屋,地震時容易造成重大傷亡。

伊朗國營電視台指,地震在當地造成至少 450 人死亡,7000 人受傷。地方官員預期,隨著搜救隊伍抵達伊朗偏遠地區,死亡統計人數還會增加

伊朗的災情主要集中在人口 8.5 萬的克爾曼沙阿省邊境城鎮薩爾波勒扎哈卜,單是當地已有最少 236 人死亡。

在伊拉克,災情集中在庫爾德自治區蘇萊曼尼亞市以東 75 公裡的達爾班迪汗鎮 (Darbandikhan) 及南面的迪亞拉省,造成最少 8 人死,535 人受傷。衛生部長指出,當地情況「非常嚴峻」,不少建築物的牆壁倒塌。該區的醫院受損嚴重又斷電,部分傷者需送到蘇萊曼尼亞治療。

這次地震發生在阿拉伯板塊與歐亞板塊之間一條長 1500 公裡的斷層帶上,這條斷層帶延伸穿過伊朗西部及進入伊拉克東北部。該地區地震活動頻繁。

除伊朗和伊拉克外,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等中東周邊國家都感受到震動。土耳其當局已準備好派出醫療救援部隊到當地協助救災,正等伊拉克政府首肯,土耳其紅新月會亦在 twitter 表示,正將收集到的帳篷、暖爐和床鋪等救援物資移送至伊拉克。

專家估計短期內會發生多次餘震。伊拉克地震專家塔基指出,伊拉克在這次地震中死傷人數較少的主要原因,是地震斷層線的角度和方向,以及伊拉克地質結構特性,有利吸收地震的震動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