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學校爆結核疫情 75人確診 校方掩真相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17日】

近期,湖南益陽市桃江縣四中發生群發肺結核事件,該校學生透露目前共有75人確診,校方極力掩蓋真實情況,家長與學生到各級部門討說法遭到打壓。

2016年開始有學生髮病

事發班級為該校高三文科優生班——364班(第364期)。丁玲(化名)2015年9月考入這所市級重點中學,並且有幸被分到優生班,學校建了兩個理科和一個文科優生班,所有成績優秀的學生都被分到這個班級,由於進入該班是學生考入大學的希望,成為學生與家長們的必爭之地。

丁玲向大紀元記者透露,在優生班如果學習成績下降,會被隨時轉入普通班,因此他們班級人數一直在變動,目前是89人,最多時達到110餘人。2016年,先後有兩名同學突然休學回家,她還記得有一人因不停地咳嗽,家長帶他去醫院,第二天那位同學的父親就把他的書都拿回家了,當時所有的學生都沒有在意他得了什麼病,班主任老師也未向他們透露任何消息。

今年1月份,她與其他同學發現有一人天天吃一種名叫結核丸的藥,他們問那位同學得的是什麼病,那位同學說是肺結核(2016年底被確診,事件爆發後家長在疾控中心資料中發現該名學生檔案上面寫著休學,後面括號裡又寫著復學),是陰性不傳染,這是同學們第一次聽到肺結核這個病名,但是所有人根本對此病不了解,也沒有意識到會傳染。

丁玲表示,這名學生自患病沒有休息一天,中間只有10天放假,至今仍然在班級上課。患病學生每個月都到醫院複查,向班主任請假,因此班主任完全知道這名學生的病因。

不久,丁玲的閨蜜在過年時也患上肺結核(被確診患病時已從優生班轉入普通班),這位閨蜜住院十多天,回到學校後告訴她,她才意識到肺結核可以傳染,她說:「我從她那裡知道會傳染,但是也不知道傳染性會那麼強,也不覺得有事。」

今年8月肺結核病大面積爆發 校方掩蓋真相

丁玲還透露,群發肺結核是在今年8月8日,他們班有3名同學(都在吃藥)被老師叫出談話,當時班主任老師也跟家長解釋過,感覺肺結核病在擴散。

8月10日,學校方面給優生班所有學生做了血檢,結果7名學生確診肺結核,7人停課回家,其他學生繼續上課。

丁玲表示,當時所有學生也感到害怕,班長由於跟英語老師關係好,私下向正在休產假的英語老師諮詢怎麼預防,英語老師讓學生們上課戴口罩,結果學生們戴了沒有一節課,班主任老師讓他們全部摘掉,「班主任老師說這樣搞得人心慌慌,影響不好。」

家長們知道這件事情後極力要求學校停課放假,結果校長堅決不同意,還聲稱「不死人不放假」,一直拖延至8月19日,在家長們的力爭之下學校放了9天假。丁玲回憶道,期間有一天班主任喝了一些酒進入班級,說了一句如果學校還不放假他就不教課。

8月19日至21日,家長們紛紛領孩子到疾控中心進行抽血檢查,又有44人被確診肺結核。丁玲透露,至11月16日,該校患有肺結核確定人數為75人,其中50餘人是他們班,其他班級患病學生大部分也都是從他們班轉出去。

醫院下發的病重通知單。(受訪者提供)

醫院檢查報告單據。(受訪者提供)

校方一直對此事視若無睹,沒有到疾控中心調查,10月15日開始,學校又要求在家休病的學生複課,學生們透露,複課前只做了一個痰檢,檢驗結果未告知他們,被要求回校上學。目前有20餘人回校上課,都是邊吃藥邊學習。

丁玲表示,回校複課的20餘人最初是回原班上課,在家長們的大力反對之下,學校才給單獨安排在一物理實驗室上課。

有學生表示,這些複課的學生在學校受到其他學生的排擠,被另眼相待。

事件發生後,大陸媒體記者從桃江縣疾控中心獲得的訊息是該校發現有30餘例肺結核疑似病例,其中20餘例已確診。

大紀元記者致電縣疾控中心,一位女工作人員稱對於此事件疾控中心無權回答任何問題,記者必須向縣委宣傳部了解情況,如果確認感染人數必須到省級相關部門,上級已規定人數的發布由省政府負責。

據了解,目前有4名學生病情嚴重,住院治療,其中有的學生肺穿孔,結核病毒擴散全身需要進行手術等。丁玲表示,治療藥物副作用大,許多學生渾身無力,到下午發燒,部分學生還出現藥物過敏症狀,渾身長紅疹,她自己是月經不調,痛經痛得昏過去,叫救護車送醫院。

11月15日,有一名男生做複查疑似早期肺癌,還在進一步確診當中,男生的父親在省政府請願時向官員下跪求救。丁玲認為,患者人數還有上升的可能性,因為暑假轉入班級的復讀生有4人也被查出,班級健康學生在潛伏期的現象是非常有可能。

家長學生到各級部門上訪遭打壓

關於該事件校方對應態度引起家長們的憤怒,一位家長李先生表示,家長無數次去找校長,讓校長給家長和學生一個交代,如何善後處理此事件,結果校長不是保持沉默,就是講一些無關痛癢的話。

無奈的家長兩個月以來,一邊領孩子治病,一邊到縣、市、省各級政府部門上訪。一位劉姓學生向記者透露,11月15日,三四十名家長與學生到省政府上訪,結果學校老師對他們進行跟蹤,阻止他們去見官員,期間一名家長維權代表被警方抓走,關押20餘小時後才釋放。

劉姓學生還表示,在家長們的極力爭取之下,校方目前給予的補償是每位在家養病的學生配一台電腦,進行網絡教學,醫藥費可以報銷。

她說:「我們並沒有過分的要求,只是希望學校站出來,不要逃避這件事情,不要掩蓋真相,大膽地承認自己的錯誤,面對家長的詢問,為我們以後做一個交代。」

家長們也表示,他們感到非常迷茫,該病是否會影響孩子們的一生。

學生與家長曝光老師受賄

據學生透露,學生在入學時為了進入優生班,家長使出渾身解術,拖關係向校長、班主任行賄安排自己的孩子進入該班。

丁玲表示,事件爆發後,家長們成立了一個微信群,通過互相交流知道至少生病的學生沒有一人沒送過禮,他們班主任經常找學生的毛病,「班主任只要看你有一點不順眼,他就會給家長打電話,家長就會請吃飯,送煙送酒送錢。」

李先生也向記者表示,他3年來,每學期都給班主任送紅包,每次2000元,平時請老師吃飯、送煙送酒更是家常便飯。

(大紀元 )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