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杉「三姊妹」 澳攝影師:超自然的存在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03日】

台灣宜蘭縣棲蘭山區一七○線林道十公裡處,有3棵比鄰而生的巨大台灣杉「三姊妹」。澳洲團隊來台和台灣愛樹人協力拍攝等身照,拍攝結果令人震撼,也讓澳洲攝影師直呼「台灣人實在應該因為擁有這片森林感到驕傲」。

台灣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時,棲蘭山區一○○線林道發生坍方,車輛無法通行,工作人員穿越坍方處進入一七○線林道,在十公裡處,發現這3棵巨大的台灣杉,每一棵樹的胸徑,需4至5人才能合抱,生長情況良好。

台灣杉在地球上存在超過億年,因此有活化石的稱號,屬名「Taiwania」,更是全球唯一以「台灣」作為「屬名」的植物,在棲蘭山區,台灣杉的樹量並不多,呈零星分布。台灣杉是東亞最高的樹種之一,魯凱族以「撞到月亮的樹」稱呼它,只有極少數人得以完整觀看它的樣貌。

據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報導,為了完整呈現台灣杉的面容,澳洲拍攝團隊今年5月來台,攀上棲蘭山中高達70公尺的台灣杉頂端,沿著樹身升降,透過專業攝影師的鏡頭,拍下了美麗與震撼的畫面,更拍下每個高度的紀錄,再加以組裝成一張「等身照」。透過等身平視認識樹,促使人們重新看待自身和樹的關係。同時也是首次有團隊替台灣杉記錄下完整的樹身樣貌。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是在2014年初次見到「三姊妹」。她清楚台灣森林之美,去年8月一場在倫敦舉行的研討會中,她向澳洲生態學家桑格(Jennifer Sanger)提出拍攝台灣杉的想法。她想要透過攝影師皮爾斯(Steve Pearce)和他的妻子桑格創造出讓人驚艷的影像,讓世人知道台灣杉的獨特性以及台灣生態系統的多樣性。

徐嘉君說,台灣杉「三姊妹」約70、60及50公尺高,樹齡推測有800年之久。團隊利用附近的扁柏及氣象站架設起水平纜線,方便相機上下左右移動取景和拍照,最終共拍了1,200張數位照片。

拍攝台灣杉的專案在拍攝結束後,皮爾斯回到他的辦公室,選取了43張照片,每天工作10小時,歷時3周,在電腦上把這些照片組成一張完整的巨木肖像。接下來的兩個月,他反覆鑽研每束枝椏的細節,調整光影間的細微差異,直到如實呈現「三姊妹」的姿態。皮爾斯說:「3棵樹有不同的特性卻長在一起,實在很特別。它們分開來像是單獨的個體,合在一起,就變成超自然的存在了。」

對於皮爾斯而言,「三姊妹」肖像是他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作品。他說:「我們有最棒的人、我們有最棒的器材、我們有最棒的攀樹員、我們有最棒的研究人員,而且我必須說,我們有最棒的樹。」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