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海鮮者 1年恐吞上萬塑膠微粒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03日】

全球每年有500萬至130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許多垃圾進入海中生物體內。最新研究發現,每6顆生蚝中平均含有50顆塑膠微粒,一份淡菜更含有高達90顆塑膠微粒。研究警告,常吃海鮮者,一年下來吞食的塑膠微粒數量相當驚人,且情況還會愈發惡化。
 
《每日郵報》報導,比利時根特大學(University of Ghent)及英國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先後對人類進食的海洋生物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海產的腸道內都有塑膠微粒,相信是由海中塑膠垃圾分解而來。由於大型魚類會吃海中的浮游生物,因此可能吞下更多塑膠。

艾斯特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甲殼類動物攝取塑膠問題尤其嚴重。他們檢驗數百隻淡菜,平均每隻含有4.5顆塑膠微粒,若做成菜餚,每份淡菜就含有90顆塑膠微粒。每6隻生蚝則含有50顆塑膠微粒。

這些塑膠微粒主要遺留在海洋生物的腸道,人們進食某些海產時會連腸子也吃下,於是就連裡面的塑膠纖維一併吞食。 每人每周若吃2份淡菜,每年就會攝取近1.1萬顆塑膠微粒。

海洋生物學者波特(Adam Porter):「我們將一個正常海鮮食用者一年內吃的海產裡找到的塑膠堆疊起來,結果相當驚人。」目前仍未有確實證據指塑膠進入人類身體系統後會造成具體損害,但根特大學學者表示,海產中的塑膠微粒可能威脅食物安全。

添加新評論